吳音寧vs.韓國瑜

 

左為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現任總經理吳音寧,右為前任總經理韓國瑜。(照片由台灣英文新聞合成,資料來源為中央社檔案照片)

 

北農現任總經理吳音寧,遭檢舉涉嫌以業務推廣費,購買未拍賣完的9000多公斤殘菜,送社福團體(其中7000公斤葉菜,送到其表哥黃盛祿任鄉長的彰化縣溪州鄉,給水尾社區發展協會及大庄老人食堂),另外又疑以業務推廣費,買60瓶洋酒送民進黨北市黨部辦黨慶之用。北檢以涉嫌背信、圖利罪於6月13日傳訊。

北農前任總經理韓國瑜,被指任內以高價買低價水果禮盒、每年大發北農員工4000多萬到8000多萬年終獎金涉背信、圖利罪,遭北檢於6月14日傳訊。

吾人不是司法檢調,但從社會人的角度看,吳音寧與韓國瑜的背後,有幾個面相值得大家省思:

首先,北農總經理,每天放眼望去,都是滿坑滿谷的農產品,應該很難想像在朱門酒肉臭的今天,社會邊緣底層還多的是三餐不繼的貧門寒士吧?韓國瑜指稱的「沒拍賣完的殘貨是否報廢,每人處理模式不同」,作風和善用殘貨剩菜的吳音寧顯然不同調。將未拍賣完的剩菜二話不說、直接丟棄,合法是合法,卻是浪費的,是毫無疑問的暴殄天物;知福惜福的吳音寧,發揮物盡其用的精神沒錯,操作手法卻有點可惜了,當初如果選擇自掏腰包19000元將剩菜買下,再轉送社福團體及鄉親老人,今天就不會落人口實,甚至於還會博得社會大眾的喝彩!

其次,數字是超越藍綠與性別的口水在說話的!韓國瑜每年發給自己端午節和中秋節「慰問金」,一年比一年多;吳音寧上任之後,訂定獎金發放標準,把「佳節慰問金」取消了(吳音寧自己也不例外)!經營績效方面,吳音寧在2017年獲利5597萬;韓國瑜任內,2013年至2016年獲利分別為3502萬、3734萬、4200萬,以及5217萬元!吳音寧任內,菜價變異係數是17.8%,菜價平穩度遠非韓國瑜任內的31.8%可以望其項背!吳音寧去年的年終獎金和考績奬金,都領1.5個月月薪的一半(因去年6月21日才到差),韓國瑜每年都領2.3個月的年終獎金和2個月的考績獎金!吳音寧業務推廣費每月平均支出21萬元,多用於贊助農民團體及推廣農業活動;韓國瑜業務推廣費每月平均支出40.5萬元,還曾運用公費攜帶眷屬出國旅遊!吳音寧以文件資料向檢方說明北農以公關費購買的洋酒確實有60多瓶,但都是送給農業團體,沒有1瓶是送給民進黨北市黨部;花更多公關費買更多洋酒的韓國瑜,則在6月13日的記者會上打預防針說「北農總經理接待外賓、買酒很正常,董事會與股東大會也不會有意見」!

再其次,在人事制度方面,吳音寧建立人員進用甄選制度,採取公開招考的方式;韓國瑜任內,任用進用218人,並未有人事甄選制度,還違反《農產品批發市場管理辦法》,進用代理董事長及董事三等親共5人。誰在建立制度,誰在內舉不避親、私相授受?

最後,進出北檢,面對媒體的提問,吳音寧一概以平和低調的語氣口脗表示「一切合法」;韓國瑜則在赴北檢應訊前夕,高調抗議「政治迫害」。吳音寧的坦然面對檢調,跟韓國瑜將檢察官一視同仁的傳訊抹黑成「政治迫害」,誰在尊重司法?誰在消費司法?

從吳音寧身上看到的本土庶民文化作風,跟從韓國瑜身上看到的黨國權貴文化作風,差異還真是巨大!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