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網粉與我

 

高人氣的網紅對於公共議題發表評論,然後引起眾多網友論戰,已成一時風潮。示意圖。資料照片

吳傳立/金融從業人員
 
網紅論政已是不可忽視的社會現象。高人氣的網紅對於公共議題發表評論,然後引起眾多網友的互動;有些人因為覺得網紅說得有理而樂於轉貼網紅言論,有些人把部分網紅的無腦言論視為笑柄轉貼,更有些人直接在網紅的貼文下方留言批判其價值偏差與邏輯錯亂,於是「X粉」與「X黑」戰成一團。
 
這些客觀事實的背後隱藏著什麼意涵?我們要如何解讀?如何因應?
 
人氣高低的意義
 
按讚數/粉絲數只是一個參考價值很低的指標,絕對不是「覺得哪一方在言論上佔居上風/屈居下風的重要指標」。最多只是一個「相對參考值」~~比如說,同一個網紅發表類似的貼文,上個月能夠吸引一萬個讚,這個月卻只剩下三千個讚,那也只表示「事出必有因」了。至於「到底是因為什麼因素」?還必須要進一步釐清,絕對不能夠直覺地認定「他的人氣衰退了」。為什麼?
 
任何一個對社群媒體行銷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基於特定目的而存在的「機器人帳號」/「養帳號」已經是非常非常普遍的現象。機器人帳號可以用來衝人氣,養出來的帳號則是由行銷人員在特定的貼文下方文情並茂地發表夾帶特定目的的言論(政治論戰時俗稱帶風向,商業行銷時則俗稱推坑);又因為資訊科技提升,機器人加上簡單的關鍵字分析/語境分析之後也能大量在各貼文下方留言,技術上並不困難。
 
這些行銷方法採用與否的唯一考量,是「成本與效益」。而,在政治這個領域,因為政黨所能攫取的利益太龐大、所謂的「成本效益」根本是一本萬利,所以政治勢力在資訊時代使用這樣的資訊科技達成自己的政治目的是必然發生的事情。
 
君不見,中華民國不自由地區~~也就是中國~~的五毛網軍就是明顯一例。2018美國大選受到俄羅斯網軍影響的新聞也是沸沸揚揚。既然如此,推測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也就是中華台北~的網路政論充滿了網軍,當然也是相當合理的。
 
「這傢伙一定是網軍」?
 
假設有一個號稱自己客觀中立的網紅;又假設,從該網紅過往的言行來看~~比如說論政時的價值錯亂、邏輯矛盾、雙重標準、對於特定政黨小罵大幫忙......等等諸般匪夷所思的言論,你可以很篤定地判定那個網紅根本就是有既定成見、且政治立場顏色很濃。對於這樣的網軍你當然很反感。
 
但是等一下。你真的這麼確定他是五毛之類,拿錢辦事的「網軍」嗎?
 
在中華台北,有價值錯亂/邏輯矛盾/雙重標準等思考弊病的人難道是少數嗎?說不定,該網紅真的就是像筆者這種集上述問題於一身卻又不自知、一心想要臧否時政伸張正義的熱血人士啊!你有足夠的鐵證證明對方「明明就是個收錢辦事的五毛網軍」嗎?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證據卻又如此含血噴人,你覺得,你那些對於網紅的質疑批判,真能夠拳拳到肉地打在網紅臉上、讓「X粉」們慚愧於自己的識人不明、於是從此鄙視該網紅?
 
人性是這樣子的:我把這個人視為偶像,就代表我一定程度認同「他的價值觀」;你批評他的那些言論,就等於是批評「我的」選擇、批評「他的」邏輯就等於是在批評「我的」智商囉?!
 
批評我?你理直氣和、條理分明地說,我都還未必能夠聽進去,你竟然在沒有鐵證的前提之下一開始就先甩我的偶像兩巴掌?你覺得我有可能因為你這兩巴掌而大徹大悟嗎?
 
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固然出於「撥亂反正」的動機與X粉/X黑大戰,但是所產生的效果不但不能打擊部分網紅的謬誤言論,反而加深不同立場間的鴻溝,讓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啊!
 
應對網紅的方式有兩種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假設。當我們看到一個價值錯亂、邏輯謬誤、雙重標準的中壢客倌在網路上不斷宣揚謬誤的言論卻又總能獲得廣大迴響、超多人按讚時,正常人當然都會腦充血。腦充血之餘,我們又該怎麼辦?
 
對付這種網紅有兩種方法:方法一,一邊用客觀資訊與基本邏輯不斷打臉他的言論,一邊批評他「不要再裝了」。一直打,打到網紅崩潰為止。方法二,「表面上」認定該網紅確實客觀中立,同時用溫良恭儉讓的態度請教網紅對於各種事情的看法。
 
兩種方法在效果上有什麼不同?白話的說,就是:
 
方法一:對於網紅粉絲而言,就是:你罵我的偶像,就等於罵我;你罵我,我就罵你;剛好而已。
 
方法二:比較好的做法是:盡量讓網紅說,再拿網紅那破綻百出的邏輯讓他「打自己的臉」。
 
不管網紅/X粉到底是「邏輯不好」、還是「身為網軍,任務本來就是導引風向,怎麼可能會在乎邏輯」;總之,對於邏輯不好/不在乎邏輯的人,你是不可能說服他的。我身為一個粉絲,你請教我的偶像,我當然會聽聽我的偶像的回答;這時候,批評者再用溫良恭儉讓的態度去請教網紅對於「自己言論前後不一致的地方有什麼看法」的時候,網紅發現自己無法自圓其說,就可能會見笑轉生氣,然後網紅的粉絲就「比較有可能」開始思考「怎麼會這樣」。等到網路上開始有嘲笑網紅的聲音出現了,粉絲就會慢慢地疏遠該網紅。
 
但,重點不在於打掉某個無腦的網紅,而在於透過這樣的過程,讓原本的網紅粉絲的腦袋「或許有可能」裝進一點「比較符合基本邏輯/正確價值」的東西。這才是在網路上論戰,最重要的目的!
 
結論
 
一言以敝之,就是:網路論戰時,記得盡量要站在「態度」的制高點上,避免去「打臉」別人,改用「溫良恭儉讓」的態度去請教對方,藉由「問答」讓大家清楚地看見邏輯錯亂、價值錯亂的可笑就好。這樣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