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 小英做得比扁馬多

 

◎ 陳振

陳水扁在臉書上再度針對年改議題發表言論,在最新的「新勇哥物語」直言,「扁蔡就年改議題一樣談話兩樣情」,更痛批蔡英文改革的標準不一,叫人如何信服。

陳水扁指出,去年在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餐會中就特別表達感謝,他說「我要對軍公教的朋友講幾句良心話、感謝的話!軍公教是全民的共同資產,不是我們的敵人!和軍公教無情對立是不智的。」但沒想到這段話卻被「小英之友」罵到不行,罵阿扁是在反年金改革,怎麼可以對軍公教說肯定、感恩的話?

阿扁的錯誤在於以為小英將所有軍公教污名化,其實污名化的不是小英,而是反年改者自身,反年改者也無法等同於公務員,如同少數腐敗退將無法代表所有軍人,真正有良心的公務員與軍人對這些自私自利者都很不以為然。名嘴批評的也只是這些自私自利又腐敗的軍公教人員,並非對所有軍公教。試問,吳斯懷能代表所有軍人嗎?郭冠英能代表所有公務員嗎?阿扁會感謝吳斯懷與郭冠英這夥人嗎?

小英此次年改本想避免太過刺激軍公教,其實恰得其反,不僅一些軍公教不領情,贊成改革的更不滿,認為幅度太小,不如不改,如中校月退原本領五萬五千元,年改後只少四千元,成何體統?要嘛就改大一點,至少能贏得較多贊成改革者,如今兩方得罪,愚不可及。

大多數的勞工朋友退休金都沒有超過二萬,尤其是原住民勞工,他們的生活就不會陷入困境嗎?人有需要那麼自私自利嗎?何不將軍公教年改後所結餘下來的錢補貼其他勞工族群?若能這麼做,雖然只是稍微縮短彼此差距而已,但小英政府絕對可以贏得廣大民心。

(作者為教師)

◎ 洪世才

馬英九說年金改革讓軍、公、教難過,但他怎麼不想一想年金若不改革,全民會難過、國家會完蛋。

談到年金改革,馬英九在任內都知道不改不行,但他就是畏難不改。自己在八年任內曾說:「任內要推動年金改革,不會坐視不管,也不會把問題留給下一任總統。」

現在,繼任總統者蔡英文真的把馬英九嘴巴動動的年金改革做到了,做不到的馬英九前總統卻酸起來,講一些軍、公、教會難過的風涼話。

年金改革必然會削減軍、公、教所得,軍公教是人,會難過正常。但軍、公、教都是知識份子,應該沒有人看不出非改革不行的道理。所以會難過正常,但就公益而言,軍、公、教不是傻瓜,當然知道年金若不改全民遭殃,自己有一天也會有領不到年金的嚴重後果。

從年金改革這件事看動嘴巴的馬英九前總統,就知道他不是有能力、肯擔當的人。

(作者為大學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