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八百壯士」,請看看中國老兵的處境

中國交換生:台灣的「八百壯士」,請看看中國老兵的處境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攸關軍人年金改革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案,反對年金改革溯及既往的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則表示將奮戰到底。資料照片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交換學生
 
八百壯士面對年金改革修法結束,表示未來將轉型對抗台獨。恰好中國最近也發生了退伍軍人維權事件,當中的主力,是在1979年中越戰爭時倖存下來的老兵。
 
對比兩者遭遇,台灣八百壯士的待遇比中國退伍軍人好上太多。在年改前因為擁有超過退伍前薪水的退休金,已經拖垮財政。即使被迫縮水也擁有新台幣3萬8990元的最低保障。而中國老兵在當年被轉入國有企業,看似待遇優渥,但隨之而來的是中國經濟轉型的集體下崗。中國老兵拿到的只有「幾萬人民幣」的一次性退休金。
  
而二者的戰鬥力恐怕也是天壤之別,中國老兵主要是中越戰爭的倖存者,比起大多數沒有任何實戰經驗的八百壯士自然強太多。而他們最成功的一次抗議,則是在中國國防部周圍列隊,堅持了幾小時的靜默示威。可見其退伍多年後,體能也遠遠強於一般同齡人。

與此同時八百壯士卻在抱怨沒有帳篷避雨,更嫌棄超過100台幣的精緻便當不好吃,顯然生活一貫驕奢。而他們隨意毆打記者和擾亂醫院的行為則可以繼承中共內戰時給予的「匪軍」稱號了。
  
但二者的實際「戰鬥」結果卻完全相反。八百壯士的數次抗議雖然天怒人怨,但台灣政府還是在大多數人都反對的情況下,不斷提高八百壯士們年改後退休金的額度。警方在面對明顯擾亂社會秩序的衝擊醫院,毆打記者等行為時,也沒有對其大打出手,甚至有警察被「壯士」打傷。

而中國老兵在和平示威時,警方使用先進的電子訊號干擾設備阻止老兵們動員。在警力佔優時,老兵遭到武力驅逐,被打到頭破血流,驅入河水中站立。而他們要求的待遇恐怕不會有任何結果。
 
顯然,八百壯士恨之入骨的台獨保護了他們,自由民主的台灣讓他們不必面對越戰和維權時的槍林彈雨,得以安享天年。而統一之後,即使八百壯士都如同館長那樣孔武有力,在坦克履帶下也只能粉身碎骨。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