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出奧步 污衊代位求償

 

近日,高雄地院針對八一氣爆審結。法院宣判後,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見獵心喜,竟將判決解釋為「代位求償」制導致三千多位災民已無法向市府求償的謠言,藉此進行政治鬥爭。

事實上,「代位求償」不是高市府的創舉,而是基進黨(當時的基進側翼)在氣爆發生後,便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要求市府採用「代位求償」的途徑,讓受災民眾免除冗訴纏訟;而且,在國民黨抹黑「代位求償」制,堅持採用「國賠」之際,我更會同本黨幹部到議會陳情,要求市府務必採用「代位求償」。所幸市府當時能堅持立場,建立了「代位求償」的處理模式,足供未來各項公安事件賠償處理的參考!

「代位求償」是市府先主動賠償災民,先拿到重建家園和安定生活的經費,而災民將求償權利讓渡給市府,由市府跟肇禍元凶李長榮化工和其他公司進行訴訟;至於「國賠」,則是災民直接跟政府進行訴訟,像是九二一地震崩塌的北市東星大樓尋求國賠路徑重建,曠日廢時,讓災民心力交瘁,甚至訴訟期間許多居民已等不及入住重建完成的家園,先一步離開人世。因此,以效率而言,由政府主動賠償,再由政府對財團進行索賠訴訟,對災民才是最好與最體貼的方法,讓災民專注家園重建,恢復往昔生活。

中國國民黨自氣爆後一直堅持採用「國賠」路徑,進行災民權益的恢復補償;甚至在判決後,不惜以謠言的政治鬥爭步數,抹黑「代位求償」制,而不顧八一氣爆災民的最大利益與家園重建的效率,令人相當不齒。

再者,判決書提及向高市府請求權的時效爭議,是市府與榮化、華運等公司責任分擔問題,無關災民權益。至於四成的責任,主要是二十多年前的市府監工驗收不實導致。當時不正是國民黨人稱「白賊義」市長執政任內所發生的嗎?作為同一個地方政府,民進黨高雄市府應要負起檢查不力的責任而向市民道歉;但最應該出來磕頭謝罪、學習日本人切腹以示負責的,是罪魁禍首的當時市長、現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白」先生吧!

(作者為醫師,基進黨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