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國」原來不厲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宣布禁止拍攝票房最佳的國產電影《厲害了,我的國》的續集,而中國《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更進一步點出中國與西方世界的差距不但沒有縮小,反而呈現擴大趨勢。法新社

余杰/旅美華裔作家

在美國重拳出擊中興國際以及美中關稅戰全面開打之際,中國悄悄捲起了「厲害了,我的國」的紅旗。習近平親自下令,禁止拍攝票房最佳的國產電影《厲害了,我的國》的續集。

中國《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日前一篇演說更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這位總編輯表示,「中國的科學技術與美國及其他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有很大差距,這本來是常識,不是問題。可是,國內偏偏有一些人,一會兒說『新四大發明』,一會兒說『全面趕超』、『主體超越』,『中國現在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都分別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還算得有整有零,說得有鼻子有眼兒。明明是在別人的地基上蓋了房子,非說自己有完全、永久產權。」

劉亞東指出,應該看到中國的差距和不足:「我們今天一些喜大普奔的科技成就,比如大飛機,人家半個多世紀前就有了。我們今天一些正在苦苦攻關的重大項目,比如載人登月,美國1969年就已大功告成,明年整整50年。這些都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差距。」

對於近年來流行的「彎道超車」理論,劉亞東認為是一個「偽命題」,是投機取巧的代名詞。「彎道超車走直線,就意謂著別人走曲線,別人都比你傻,這可能嗎?很多實踐已經證明,彎道超車行不通。」

他更批評浮躁和浮誇是中國科技界流行的瘟疫,至少持續了20年。「很多科技工作者耐不住寂寞,坐不了冷板凳,總想走捷徑,彎道超車。」更堪憂的是,「目前在某些關鍵技術領域,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的差距不但沒有縮小,反而呈現出擴大的趨勢」。

這番言論恐怕是習近平最不願意聽到的逆耳之言。中國的現狀,與安徒生的童話《皇帝的新衣》如出一轍:只有皇帝一個人認為自己穿上了美不勝收的新衣,舞台下人人都知道他「赤條條來去無牽掛」,可是大家都沉默不語。好不容易出現一個敢於說幾句真話的人,恐怕過不了幾天就會「被閉嘴」。

「你的國」究竟有多厲害呢?如同那些披戴著五星紅旗在莫斯科街頭大呼小叫、鬼哭狼嚎的中國球迷一樣,中國的國家足球隊明明在北京的家中「洗洗睡了」,這群失心瘋的球迷卻高喊「中國加油」,真是丟人現眼、貽笑大方。中國生產的大飛機不敢飛上天,中國生產的航母不敢開出海,中國生產的「擁有獨立知識產權」的芯片「漢芯」原來是造假,「你的國」就是一個越吹越大的肥皂泡。

造假的,豈止是科技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中央黨校發行的《學習時報》上撰文,讚揚總書記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作用,稱它「是對過去300多年來西方傳統國際關係理論的創新和超越,構成黨中央治國理念和執政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導新形勢下中國外交的行動指南」。上行下效,舉國謊言,動物莊園,群魔亂舞。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