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與心靈

 

四年一度的世足賽在俄羅斯幾個城市舉行,世界瘋足球,台灣也不例外。但亞洲除了東亞的日本、韓國,也只有中西亞、中東幾個國家與賽。

就在這期間,連鎖書店金石堂的城中店就要歇業,連帶的重慶南路的書店街歷史也要消失了。閱讀沒有成為生活習慣。閱讀常帶了功利主義目的而不是生活教養,加上出版文化產業的經濟效應不吸引生意人的投資,都是問題所在。

運動和閱讀是文化的兩種對比狀態,一動一靜,恰好象徵身體與心靈的文化狀況。完整的國民體格和人格,缺一不可。

不錯,運動和閱讀都是文化現象,許多國家的文化部門,兼及了體育與觀光,像韓國。不像台灣,體育(在教育部門)與觀光另有部門。日本是文化教育科學省的設置,是另一種想法。

身體與心靈是息息相關的,從古希臘時代,奧林匹克運動起源的競技到希臘神話的藝術文化,荷馬的史詩《伊里亞德》、《奧狄賽》,人類的文化活動就是這樣顯現的。

正常的國民養成過程,教育會重視身體和心靈的發展,國民體格和人格就反映了這種教育宗旨。重視體魄和心靈涵養,才能培養出真正健全的國民。

職業運動選手雖然逐漸明星化,但就像明星也要有各自的訓練和涵養,而不是擺擺臉了事,有許多國家隊的足球選手仍然在各自職場發揮才具,像只有三十多萬人口的冰島。

重視士大夫,講求死讀書,並以為爭逐上品,說是重視心靈,其實是書呆子功利主義。相對的,把運動視為只重四肢發達、頭腦空空,也不是正道。一個國家的良好發展必須國民身體與心靈的良好條件。這是文化問題。

運動競技,國家與國家在運動場激烈拚搏,比起在戰場的廝殺有意義多了。國家精神透過這樣的方式呈顯,有一種文化歡慶的意味。看看運動競技,不就是身體的韻律與節奏進行著一種舞蹈嗎?

靜下來的時候,看看書,閱讀是一種心靈的運動,並不是以為網路、手機時代的一些訊息或圖像感覺就可以取代,運動發達的國家常常閱讀風氣也盛,歐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就是例子。

瘋足球,靜靜閱讀,身體與心靈應該都要充實,台灣的書店營運危機是文化問題的一端,不只是書店經營的問題,也是書籍生產(作)者的問題,更是國民作為閱讀者的問題,一個要追尋建構新國家的社會不能無視於這種文化課題。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