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效應」

「印刻效應」

最近因為柯文哲市長,有一個很紅的字叫「Imprint」,很抱歉這個字也是從德文來的,德文叫做「Aufdruck」,所謂的「印刻現象」。1910年,德國行為學家海因羅特,在柏林水族館,就在我的 GMD FOKUS 研究所的隔壁,進行一個實驗。實驗中發現一個十分有趣的現象:剛剛破殼而出的小鵝,會本能地跟隨在它第一眼見到的母親後面。但是,如果它第一眼見到的不是自己的母親,而是其他活動物體,如一隻狗、一隻貓或者一隻玩具鵝,它也會自動地跟隨其後。尤為重要的是,一旦這隻小鵝形成了某個物體的跟隨反應後,它就不可能再形成對其他物體的跟隨反應了。

康拉德·洛倫茲是海因羅特的學生,明鏡週刊稱之為「動物靈魂界的愛因斯坦」,曾經拿過諾貝爾醫學奬,他把他的老師所發現的這個現象叫做「印刻效應」。
柯文哲在內部的會議裡面,在黑板上寫下「Imprint」這個字,希望所有的年輕人看到柯文哲,就好像小雞剛破殼一樣看到他,從此就認定他是應該追隨的母雞,不管他是走在野地裡覓食,還是走向屠宰場,當然也不管他叫的是雞或鴨的聲音。

簡余晏說這樣的方式是不走正道,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走正道,但是看看自己追蹤人數一萬多人,館長追蹤的人數接近百萬人,還有妙褌師父的豪華汽車,就知道這一條道路的確是一條非常受人歡迎的道路。

印刻效應不只是在像雞這種低等動物身上才有, 在人類的身上也會有相同的效應,嬰兒很小時候就一直讓他看電視,他就非常喜歡看電視,電視就是他的一切。印刻效應也應用在企管學上,世界第一的品牌讓人難忘,說到汽車第一印象就會認為賓士是最好的車子,成為第一不要成為第二就變成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所謂寧為雞首不為牛後。

其實這些小雞真的有夠可憐,有學過材料科學的人都知道,我們一般認為非常脆弱的蛋,它的結構是非常的堅硬,這麼薄的蛋殻能夠有如此強韌的堅硬,世界上沒有多少東西比得上,一隻小雞花了這麼多的力氣才能夠破殼而出,但是如果雞生一開始的命運竟然跟著一隻鴨走,想想也真的有夠不幸。這些小雞如果萬一遇到一隻鴨界的霸主,簡稱鴨霸,其他人也無能為力。沒有人有辦法抵抗動物靈魂界的愛因斯坦所提出的「印刻效應」,但是發出一些其他不同的光線和聲音,放出真正的母雞,不要讓每隻都跟著鴨霸走,總是可以的,大概就只能這樣!

The human soul is very much older than the human mind. — Konrad Lorenz

#操控思想比不上靈魂
#柯粉館粉
#鴨界的霸主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