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言 10年以上機車將被消滅?

 

謠言

空污法將會消滅 10 年以上機車?

二行程機車未來不能進入「空氣品質維護區」,而且若車齡 10 年以上的機車,將直接禁止行駛。

正解

環保署表示(107.6.25)通過的「空氣污染防制法(下稱空污法)」修正草案,是針對出廠 10 年以上不分汽機車,都加嚴排放標準,在實施之前也將依規定進行草案公告、徵求意見、召開公聽會及研商會等作業程序,徵詢各方意見後,確認各項配套措施可行後,才會正式實施,不會貿然實施,也不是針對機車族、二行程機車。

另外只要機車定期檢驗合格,即可進入空氣品質維護區(好社區條款),由地方主管機關劃設空品區,限制或禁止高污染交通工具進入或使用。

無論汽機車都應要定期檢測
圖片來源:Pixabay

高污染汽機車要注意

  1.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 101 年公告,柴油車廢氣為第 1 類致癌物質
  2. 汽機車排氣管比固定污染源煙囪更接近人體高度,以至於污染物也更容易被人接觸
  3. 老舊車輛污染是新車的 2-9 倍
  4. 細懸浮微粒(PM 2.5)高達數百倍,它會在空氣中懸浮,也可能被吸入人體的肺泡中,加上它容易附著戴奧辛或重金屬,更會危害我們的健康。

 

參考資料: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