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大頭症

四年前,民進黨禮讓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當時柯說「應以『兩國一制』取代『一國兩制』」,贏得獨派團體力挺。當選市長不到一年,柯就改口說「我一向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進而踏進上海,獲得中國熱情招待。如今獨派團體對柯的抗議舉動,並非如柯所歸咎的藍綠問題,而是他在短時間的大幅度轉變,已經超過民主社會選民對政治人物可以容忍的誠信範圍。

  •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車站特定區與北市府聯合防災演練。(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車站特定區與北市府聯合防災演練。(記者王藝菘攝)

蔡英文總統當選後,中國急於尋找台灣的新對口,讓柯文哲突發大頭症。二○一六年八月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中國史無前例派出統戰部長沙海林代表來台,即使是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時代,也都是上海市長或副市長出席,從未派出如此高度統戰職位的官員來訪,但柯不僅在雙邊平等的前提下讓步了,還任由沙海林在台灣發表「一個中國」的政治言論,而柯的回應僅是「尊重大陸對某些意見的堅持」。

而柯文哲為了再次踏進上海,二○一七年上海雙城論壇致詞時,再次強調「兩岸一家親」討好中國,甚至說「床頭吵床尾和」等言論。

二○一七這一年,中國發生嚴重侵害人權的李明哲事件,台灣不分藍綠皆不滿中國的蠻橫,但柯面對中國官員卻都不吭聲,理由是台北的世大運需要中國選手參加;但柯自失市長尊嚴的讓步,結果卻是中國未參加世大運團體賽,連個人賽都只派二軍。

世大運後,上海市政府在台灣大學校園內辦「中國好聲音」演唱會,發生嚴重的大學生濺血事件,柯文哲不僅事前放任主辦單位違法開演,事後又漠視學生受傷而未加譴責或致歉。

凡此種種,柯總將這些違反自身政治誠信的言行,歸因於「為了促進兩岸和平發展」,但四年來,柯除了因此獲得中國與藍營的肯定和支持外,對國家的民主與人權發展,卻做出最壞的示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曉宜

陳曉宜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畢業, 《自由時報》記者、撰述委員、台北市政組召集人, 曾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