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避開中國問題的公民社會領袖

「刻意避開中國問題的公民社會領袖」

有些人總覺得柯文哲還不錯,為什麼我對柯文哲那麼反感?一般人可能沒有像我常常會遇到一堆莫名其妙做公民運動的人,這些人有的人做勞動條件、做環保、做產業升級、做教育改革、做數位轉型、做體育改革、種種有關台灣社會的問題,這些社會運動的領袖,常常會刻意避開中國的問題,做XX幹嘛要牽涉到統一和獨立的問題,這些人非常聰明,一旦遇到和中國相關的問題就會非常小心謹慎的避免接觸,甚至偽裝隱藏所有與中國有關的經歷,例如曾經在某某集團擔任什麼什麼長,當然更不會清楚地表達自己對這些問題的看法。

要測試這些人其實非常簡單,問他可不可以公開表示對六四事件的看法,對李明哲事件的看法,對中國好聲音在台大事件的看法,對社會信用體系的看法,這些人完全沒有看法,對這些事情沒有看法的人卻非常積極的從事社會和公民運動。這個社會當然有很多問題需要關心,不是說每一件事情都要泛政治化,但是在台灣飽受中國併吞威脅的情況之下,對於這些事情都沒有看法,卻積極從事社會和公民運動,甚至政治活動的人,我心中對他們都感到非常的害怕。

甚至有些從事資安的人,不只避開中國的問題不談,還覺得要和中國一起合作,但是因為資訊安全跟國家安全的關係實在太過密切,「做資安幹嘛要牽涉到統一和獨立的問題?」這句話其實應該要這樣問,「做資安要不要防範中國?」幸虧你問資安這一行的人這句話,十個有九個都會跟你講這是肯定的答案,對於自己處在一個相對單純的環境,不由得就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對於台灣未來的問題,每個人都應該要有看法,台北市長當然也要有看法,如果他不用有看法,我們一般人幹嘛要有什麼意見,中國的問題就讓小英總統一個人有想法、做法和對策,其他人置身事外就好啦,分配資源、掌握權力的人要有看法,被分配資源、沒有掌握權力的人對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就不必有看法嗎?更何況是台北市長!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