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 假民調

 

國民黨智庫公布台中市長參選人民調,國民黨提名的盧秀燕支持度,贏過民進黨現任市長林佳龍六.七趴,這份民調讓人看得會笑到「落下頦」,直覺是資料錯置顛倒,或者「花錢買安心」。也讓人想起三年半前,胡志強和林佳龍大選的民調,也是根據國民黨自己做的民調,胡志強自選前一個月落後林十五趴,追趕到選前十一天(最後能公布民調截止日),胡志強只差○.六趴,意呈「黃金交叉」,只要藍營再加把勁,胡志強就「胡」了。

開票結果,胡志強輸林佳龍二十一萬票,比率相差十五趴,剛好和一般民調結果相當吻合,但和國民黨強調的「黃金交叉」,天差地別。選後當然沒有記者會白目去問國民黨,怎麼會差這麼多?大家心知肚明。

最近類似這種「怪怪民調」又開始出籠了,例如TVBS所做新北市侯友宜身陷文大宿舍風波,支持度「不降反升」,贏蘇貞昌十七趴,但隔二天台灣世代民調,兩人只差二.七趴;ETtoday所做高雄市陳其邁和韓國瑜幾乎「不相上下」—陳贏一.六趴,同一天另個大社會民調,陳領先韓廿三趴。

再來就是昨國民黨委託TVBS再做台中市長民調,普遍不被市民看好的盧秀燕居然贏過綠營「領頭羊」林佳龍六.七趴?而此民調居然沒交代民調「基本功」抽樣調查方法,民調時間也長達十六天,這都是犯專業大忌,或者又來個荒謬的「網路投票」或跨縣市民調了?

近年網路發達,各種「假新聞」充斥,不但困擾網友,連政府、企業都受害,還要靠公益團體開「闢謠專區」來幫忙求證澄清,但「假民調」呢?還有政黨帶頭製造,選民真不知道應該怎麼辦了!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