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與權利

 

蔡英文總統日前明確表示,專制中國崛起,威脅民主台灣,也威脅「全球民主」。台灣是「堅忍之島」,希望國際社會體認,共同面對,一起行動,表達我們對民主自由的重視,制約中國、減少或遏止中國的霸權擴充。

義正辭嚴,在民主國家每天都可以聽到的話,不值大驚小怪。不過,出自小英總統之口,卻是兩年來第一次說了如是嚴肅重話。海外同鄉、國際民主人士,大多驚豔、認同、支持,認為是早該一說再說的價值語言。

奇怪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反應:兩岸還是要以和平為原則,台灣該準備還是要準備,國家力量決定一切,「你力量不夠,跟人家大小聲時,被人笑而已」。不管是政治白癡或是天龍國選票算計的說詞,柯市長都是大錯特錯。

小英總統的話沒被人笑,還被國內外有識人士認同、讚揚,更一針見血刺傷中國的玻璃心。北京反應氣急敗壞,卻僅重複一再說過的廢話:「蔡英文的目的,是要在兩岸同胞間製造敵意,企圖挾洋自重,進一步升高兩岸對抗,這樣的圖謀不會得逞」。中國氣結但沒笑,說廢話,沒道理。中國應該聽懂小英的話,看懂世界民主國家正在聯盟抗拒專制中國威脅「全球民主」的時代潮流。

國力當然重要,但小國,如波羅的海三小國,對專制帝國,如前蘇聯,當然有大小聲的權利。聯合國一六○多國在總和國力上比不上台灣,但都在聯合國憲章保護下可以批評、反抗大國的橫行霸道。同理,台灣大小聲、反對中國侵吞,天經地義。何來被人笑的道理?

澳洲和台灣都是中等國力的民主國度,經濟上依賴中國,但澳洲和美國戰略聯盟圍堵中國,還制定法律限制中國「銳實力」(孔子學院、政治獻金)干預澳洲民主政治、危害國家安全,讓中國跳腳。

不管是無知的政治素人還是聰明的政客,柯市長的最大錯誤是,沒有堅持自由民主和台灣主權的中心思想,對習皇帝的獨裁政權、中國的專制政治不僅認識不清、抗拒不力,還有莫名的幻想和認同,不願、不敢、不能抗拒中國侵吞台灣的帝國野心。

他沒有小英總統的「堅忍之島」之心,還一天到晚說錯話,被人笑。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