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音寧的兩個難題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資料照片

張國財/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日前陷入「送殘菜給鄉親社福團體」和「送洋酒給民進黨」風波的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於今已走出政治泥巴戰的泥淖-----
 
政治風暴來得快,去得也快!首先,「送洋酒給民進黨」已證實是假新聞。其次,在送菜風波後,北農隨即制定了《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批發市場惜食果菜購贈社福單位處理要點》:今後北農賣不完的「殘菜」,可以由北農出資買下,在運輸、時間、費用的考量下,優先送大台北地區社福團體,次及中南部社福團體;北農銷售給大台北地區超市與機關團體的蔬果,因外觀賣相差或品質較差被退貨的,也研擬比照辦理,提供給社福團體!
  
北農把以往「合法」將殘貨直接丟棄的暴殄天物「傳統」,制度化成三贏的「尊重生產者汗水、愛惜感恩食物、幫贊社福團體」,北農能知福惜福,無疑踏出更環保也更人性化的正確一步。
  
當然,做為全國最大果菜批發市場的北農、做為北農舵手的吳音寧,雖然順利走過送菜和送酒風波,卻仍有老掉牙的菜(果)貴傷民與菜(果)賤傷農的兩大根本問題有待解決。
  
經驗告訴我們:颱風,儼然台灣夏、秋兩季的另類「產物,」每年來個5、6個不為多,來個3、2個不算少;氣象單位發布颱風警報、家庭主婦趕颱風登陸前拼命囤積蔬菜、颱風過後蔬菜價格飆漲,更是台灣市井小民再熟悉不過的颱風三部曲。北農沒有能力叫颱風轉向,北農也沒有辦法要泡水的農田馬上又綠油油一片等待採收,但是,北農總該有未雨綢繆與調節平抑的機制吧?
 
尤其讓人不解的是,風雨過後,賣相不佳的蔬果,第一線生產方明明是「被壓低價格賣出」的,到最末端消費者手上的卻又是反方向的高價買進,中間的不合理處,操之在人的農民與消費者固然無能為力,北農難道也找不到可以著墨的對策嗎?
  
跟菜(果)貴傷民恰恰相反的是菜(果)賤傷農:近年來,大白菜、白蘿蔔、水柿、香蕉、高麗菜、青蔥都發生過產地價格崩跌,導致菜農、果農乾脆放棄採收的慘劇。雖然說這些蔬果根本還沒進入北農的銷售系統,血本無歸的農民怨不得北農,但是,吳音寧結合長期農運的經歷和現任北農總經理可資運用的資源,絕對沒有袖手旁觀、置身事外的道理!最有可能對無助的菜農、果農拉一把的,除了吳音寧,還能靠誰?吳音寧如果勇敢把問題攔過來,並順利找得破解之道,國人想必不會吝惜給她按個讚!
 
手心是肉,手背也是肉。做為蔬果生產者與消費者中介角色的北農,做為北農當家作主的吳音寧總經理,盡力避免菜(果)貴傷民、菜(果)賤傷農的發生,責無旁貸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