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 假民調 真亂入

 

國民黨智庫廿九日公布台中市長參選人民調,國民黨提名的盧秀燕(左)支持度,贏過民進黨現任市長林佳龍(右)6.7趴,這份民調讓人看得會笑到「落下頦」,直覺是資料錯置顛倒,或者「花錢買安心」。圖/盧秀燕(鍾孟軒攝)林佳龍(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民報合成

國民黨智庫廿九日公布台中市長參選人民調,國民黨提名的盧秀燕(左)支持度,贏過民進黨現任市長林佳龍(右)6.7趴,這份民調讓人看得會笑到「落下頦」,直覺是資料錯置顛倒,或者「花錢買安心」。圖/盧秀燕(鍾孟軒攝)林佳龍(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民報合成

國民黨智庫廿九日公布台中市長參選人民調,國民黨提名的盧秀燕支持度,贏過民進黨現任市長林佳龍6.7趴,這份民調讓人看得會笑到「落下頦」,直覺是資料錯置顛倒,或者「花錢買安心」。也讓人想起三年半前,胡志強和林佳龍大選的民調,也是根據國民黨自己做的民調(沒公佈過,只是臨時拿出來自謂民調),胡志強自選前一個月落後林15%,「追趕」到選前十一天(最後能公布民調截止日),胡志強只差0.6%,意呈「黃金交叉」,只要藍營再加把勁,胡志強就「胡」了。

而所謂「黃金交叉」的最後民調,胡競選總部還抬出國立中興大學一位平常負責消費統計調查(非民調)教授名號和單位,謂此民調由他主持,言下之意是有「專業性」和「權威性」。但馬上被中興大學正式發新聞稿「打臉」,謂該校並未接受候選人民調委託,自無所謂中興大學調查中心之民調結果發表。因為興大的正式否認,使該「黃金交叉」民調「滿面全豆花」,可信度不知剩下多少,但已在民調界留下一個笑柄。

市長選舉開票結果,胡志強大輸林佳龍二十一萬票,比率相差15%,剛好和選舉過程中一般民調結果之平均,相當吻合,但和國民黨強調的「黃金交叉」,天差地別。選後當然沒有記者會白目去問國民黨,怎麼會差這麼多?大家心知肚明。

最近類似這種「怪怪民調」又開始出籠了,例如TVBS所做新北市侯友宜身陷文大宿舍風波,支持度「不降反升」,贏蘇貞昌17%,但隔二天台灣世代民調,兩人只差2.7%;ETtoday所做高雄市陳其邁和韓國瑜幾乎「不相上下」—陳贏1.6%,同一天另個大社會民調,陳領先韓23%。

此二怪怪民調,不論是如何做出來的,但違反邏輯法則則一,尤其侯陷文大宿舍醜聞風波,竟能「不降反升」?似乎要告競選對手或媒體,不要再做文大宿舍題目了,那會使侯「打斷手骨顛倒勇」,反而擴大領先率⋯⋯,果如此,此新招可謂之「以民調止戰」之逆向操作乎?

而高雄市陳其邁和韓國瑜之「行情」,根本不勞TVBS去辛苦用什麼「網路調查」加「電腦輔助電話調查」,還調査到隔壁的屏東縣去。只要到高雄幾個熱鬧的夜市去打聼打聽,陳其邁和韓國瑜是否「黃金交叉」、「不分上下」?用膝蓋想都能判斷一、二,何勞用「電腦」唬人?

再來就是昨國民黨委託TVBS再做台中市長民調,普遍不被市民看好的盧秀燕居然贏過綠營「領頭羊」林佳龍6.7%?而此民調居然沒交代民調「基本功」抽樣調查方法,民調時間也長達十六天,這都是犯正規專業大忌,或者又來個荒謬的「網路投票」或跨縣市民調了?

國民黨智庫所委託TVBS民調,和在高雄市民調陳其邁和韓國瑜是同一家,在高雄市既然能做出兩人「不分上下」在統計誤差範圍內,那在台中市做出盧秀燕領先林佳龍6.7%的民調,也就理所當然,不足為奇了。只是,這樣的民調作用,是要提高藍營士氣,期發揮「西瓜偎大邊」的效果,或者「自嗨自爽」,穿著國王新衣面對選民而前進,或藉此打垮綠營士氣,紛來投效己方,一舉用「民調」收復台中市?

近年網路發達,各種「假新聞」充斥,不但困擾網友,連政府、企業都受害,像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休,網路「內容農場」馬上出現他不滿蔡英文,台灣待不下的謠言,氣得張忠謀公開搥桌闢謠,效果立現。而網路許許多多五花八門的謠言,還要靠公益團體開「闢謠專區」來幫忙求證澄清,但「假民調」呢?甚至還有政黨帶頭製造,選民真不知道應該怎麼辦了!難道還須由立法院立個「民調專法」來規範?那真要成為世界笑譚了,但如任由泛濫造假,流為選舉「奧步」之佼佼者,那也恐非民主政治之福!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