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政府等於無政府

 

文化大學的學生宿舍問題,目前仍停留在侯友宜身上,反而忽略了現在的學生宿舍問題所呈現的多方面問題,相關的政府主管單位也好像事不關己,沒有依自己的職責,採取應有的行動。

假如事情發生在日本的話,事情一旦公開,主管的行政部門就有責任採取應有的行動。如教育部、市政府、與消防安全有關的單位等,以及稅務單位,都會依法律規定,採取應有的措施。特別是為了學生的安全,會立刻疏散學生,甚至停止該建物的使用。

很奇怪,我們的相關部門都在睡覺,沒有動力立時把自己的主管事項進行清查。他們以為現在最好不要去蹚渾水,免得被人貼上標籤。如果這麼想,就是忽視了自己的立場。依法行政是公務人員的職責,有安全之虞就是不能使用,有沒有欠稅,一查馬上就知道。

有法規明白規定的事,就有執行該法規的部門及人員,當有這些涉及法規的事件發生,主管部門就有責任立刻派人查清,向人民公布,才是進步的法治社會。像文大學生宿舍事件,讓人民一頭霧水,就是行政效率落後的現象。

(作者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