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人員理應向「陳世雄校長」學習才是!

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服務教育界逾30年,這次年金改革退休金減了3、4成,跟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一樣。但陳世雄說,他一個農家子弟,有幸讓國家栽培到今天,能安穩退休,不用工作,還能領7、8萬元,「實在很感恩」,他的回應恰好與李家同「晚景淒涼」成鮮明的對比。

退休金從10萬砍剩7萬元,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覺得夠用就好,感恩國家待他不薄。(翻攝陳世雄臉書)

陳世雄今年70歲,57歲時從中興大學總務長退休,退休金從當時起算,他說,他在職薪資每月約15萬元,退休後每月有10萬元的退休金,這次年金改革,他將從10萬元逐年降,10年後成為7萬元。他在自己的臉書說,「這樣很好」,老人家,不必工作,不用再撫養子女,領這些很合理,他覺得「很感恩」。

陳世雄表示,他因長期擔任行政職所以薪資較一般教授高,李家同發表「晚景淒涼」後,他發現李家同的退休所得跟他幾乎一樣,但他完全不會覺得「晚景淒涼」,他進一步闡述年金需要改革的迫切性。他強調,軍公教過去幾乎是不用繳稅,這有歷史的因素,但不繳稅,卻領比工、農、漁民更優渥的退休金,「這不是很荒謬嗎?」

只有有良心的人才會覺得目前軍公教的退休制度很不合理,理應改革,陳世雄先生是其中之一。反年改人士為何沒有同理心不替其他人想一想?世上哪有上班族薪水遠比退休公務員少那麼多的道理?歐美日等國家的退休所得都在五成以下,為何只有我們高達八成以上?已經退休的公務員,其子女大都已經成家立業,事業有成,還需每月領那麼多錢嗎?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日前指年改讓自己「晚景淒涼」(資料照)

別說一班上班族與勞工,即使是同為教職的私校老師或教授,教了三、四十年,退休年金還能領多少?李家同與反年改者不知嗎?大都不到李家同的五分之一。如果李家同未來因年金被減三成就說「晚景淒涼」,那麼私校老師、教授與 一班上班族、勞工等要怎麼說?公立老師、教授與一般軍公人員,就比非軍公教人員有貢獻嗎?可能剛好相反吧?

造成這種不公不義的退休制度,不就是國民黨的「傑作」嗎?他們長期用「買票」的 方式,假公濟私圖利自己,乃眾所皆知之事實,否則一堆黨政軍高官為何那麼有錢?目前正在角逐百里侯的侯某人,其家人卻當大房東,大賺學校與學生的錢,不夠還用教育部補貼,又像話嗎?為何缺乏同理心?如果只是一般投機商人或房東也罷,問題是先生未來可能當高官的人,可以這樣嗎?

總之,有良心的軍公教人員理應向陳世雄學習才是,畢竟有同理心的人才能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

(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