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賴清德廢除台灣省、 開始徹底否定九二共識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6月28日宣布為使國家資源最有效運用,提高行政效能,自2019年起,將省級機關預算歸零,員額與業務亦將自今年7月1日起,移撥至國發會等相關部會承接。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6月28日宣布為使國家資源最有效運用,提高行政效能,自2019年起,將省級機關預算歸零,員額與業務亦將自今年7月1日起,移撥至國發會等相關部會承接。圖/行政院提供

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在6月28日宣布為使國家資源最有效運用,提高行政效能,自2019年起,將省級機關預算歸零,員額與業務亦將自今年7月1日起,移撥至國發會等相關部會承接。此舉實際上宣布了明年正式廢除中華民國台灣省、福建省,而從7月1日就啟動裁撤台灣省。這無疑是民進黨政府徹底否定九二共識的關鍵一步,是台灣通向獨立自由的裏程碑,也是民進黨挽回民意、鞏固綠營基本盤、想贏得年底九合一選舉的值得稱讚的政舉。中共當局對此反應激烈,各個官媒已經開足馬力,就此事炮轟民進黨及賴清德。

從1949年中華民國敗退到台灣起,台灣就一直保留了台灣省和福建省,其目的就是證明中華民國的領土還包括中國大陸,台灣只不過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省。而這也符合現行的《中華民國憲法》關於國家領土的定義,這部憲法實際上將兩岸關系仍定位為一個中華民國下的一國兩區關系: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而非認同兩岸兩國、一邊一國的現實。

雖然李登輝總統開始了總統由中華民國實際行政區域台澎金馬直接選舉的台灣國家正常化歷程,並且將台灣省政府虛化,但是徹底廢除台灣省政府,事關兩岸關係定位、事關憲法,所以幾位民選總統在這個問題上極其謹慎。

2016年蔡英文以否定九二共識、「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贏得了大選。九二共識的核心是兩岸之間不是國與國的關系,兩岸是一中框架下的兩個地區關系;承認了九二共識,就否定了台澎金馬地區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而否定九二共識,就要承認兩岸之間是國與國關系、一邊一國、兩岸兩國,也就要取消台灣省及陸委會架構。

但蔡英文總統執政後卻在兩岸關系上搖搖擺擺,我曾在民報發文《拒九二共識之名,行九二共識之實》,蔡政府雖然拒絕九二共識的名稱,但實際上處理兩岸關系時,還是沿用九二共識思維,這導致美國給予的歷史機遇,沒有得到有效運用,導致恐共、媚共、懼共的思維主導兩岸關系。而如果蔡政府真要徹底地否定九二共識,以兌現大選時的諾言,就必須先要從廢除台灣省及陸委會開始。

由於島內外國際形勢的變幻,蔡總統最近以來對中國開始強硬起來,不再以中國大陸、北京政府而是直接以中國來稱呼對方,也呼籲全世界民主國家聯合台灣一起抵制中國對全世界的擴張滲透。

在此時刻,賴院長不懼中共打壓,毅然廢除象徵九二共識的重要設施——台灣省、福建省,這標誌著民進黨政府,開始兌現他們在2016大選時的承諾,開始真正徹底地否定九二共識。

廢除台灣省,這也是使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重要政舉。一個正常國家的領土,就是實際施政區域,將並沒有施政的廣大大陸地區劃為領土,實在是自欺欺人之舉。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關鍵,就是要承認目前的中華民國領土僅止於台澎金馬,而台澎金馬地區,而非再有其他地區,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

廢除台灣省,說明除了台澎金馬外,中華民國再也沒有其他省。台灣省的廢除,為台灣國家正常化、為台灣的獨立自由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如果賴院長一鼓作氣、再接再厲,將陸委會並入外交部(參見我文《該不該把陸委會併入外交部》http://www.peoplenews.tw/news/d1ae9527-f2b6-4ac7-b332-e2778f12234f ),那麼台灣真正實現一邊一國、兩岸兩國、華獨及國家正常化,也指日可待了。

華獨——以中華民國為國號,實現台澎金馬地區主權國家的獨立自主,是邁向真正台灣獨立的重要步驟。先實現華獨,然後再修改國號,以台灣的名號,重建共和國並走向世界,也許是台灣最終以台灣名義實現獨立的最現實的道路。廢除台灣省的政舉,為這條道路邁開了關鍵的一步。應該為名副其實的台獨工作者賴清德院長點讚。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