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復興崗的學長說…

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對於退休金從十萬減到七、八萬,他說退休金夠用就好,還感謝國家栽培。這樣的為年輕世代生計著想,非常讓人感動。

然而對於大多數的公職退休人員,一定會對陳世雄大肆攻擊,說他沽名釣譽,甚至還會說自己不想領,就不要拖別人下水等等。陳校長說這些話,一定知道會受到同樣退休族群的厭惡與攻擊,可見需要有多大的勇氣。

曾經有位復興崗的學長,跟我分享心情,他說對於年金改革政策很認同,但卻又不敢太招搖,甚至要隱藏自己的想法。他坦承自己缺乏勇氣,不敢仗義執言。

筆者身為軍公教一份子,對於退休金改革,能理解政府並非要趕盡殺絕,是想要讓大家的退休金能永續,而且確保國家的經濟穩健成長。這真的不是世界末日,更不會所謂「晚景淒涼」,而只是沒法享受「奢華」的生活而已。

筆者認識許多工人階級的家長,夫婦兩人薪水加起來,也不一定有七、八萬,有的還上有年邁雙親,下有幼小子女,負擔著全家生計,日子還是要省吃儉用地刻苦生活。

對於退休人員來說,即使從七、八萬減到剩下五、六萬,倘使子女都已成年,這些錢都成了自己的零用錢。退休金本來的意義,就在於養老安家,不是要用來照顧成年子女,甚至出國度假等奢侈的享受。

(作者曾為政戰預官,現任南投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