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國民黨處心積慮就為了重啟核四

核四未使用過核燃料即將外運,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紛紛跳出來要求重啟核四,相關言論不只自打嘴巴,也暴露出國民黨獨尊核能、鄙視綠能的一貫思維,更讓其二年多來針對民進黨政府能源政策窮追猛打的目的圖窮匕現,原來一切都是為了要重啟弊端連連的核四廠。

2016年馬英九缷任當年國內電力結構是燃煤45.4%、天然氣32.4%、核電12%、綠能4.8%,民進黨政府則順著核一、核二、核三使用年限到期後不延役,在2025年進入非核家園,屆時電力結構調整為燃煤30%、天然氣50%、核電0%、綠能20%。

馬英九擔任總統時提出「穩健減核」,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災後,他在當年11月宣佈若2016年核四商轉,核一就會停止運轉,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2014年4月宣佈核四一號機安檢後封存;核四二號機全部停工。不料,他日前接受媒體採訪竟然主張到2025年將核電提高至20%,而為了達到這樣的發電量,不只已經封存的核四要啟用,核一、核二、核三也都要延役,原來當年所提的「穩健減核」及不延役主張都是一場騙局。

核四未使用過核燃料即將外運,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紛紛跳出來要求重啟核四,相關言論不只自打嘴巴,也暴露出國民黨獨尊核能、鄙視綠能的一貫思維。(資料照/截自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影片)

對此擁核派辯護說,當年國民黨政府是在反核運動逼迫下才做此承諾,然而我們不禁要問,難道前蘇聯的車諾比事件、美國三浬島事件、日本311福島事件等重大核能災難,以及台灣核廢料無法解決,都是反核運動造成的嗎?

先不探究核四廠興建過程的狀況連連,因為國民黨想方設法讓核四廠興建完成啟用,一直忽略並鄙視綠能的發展。國民黨一直告訴國人,核電是最便宜且乾淨的,綠能則是昂貴又不穩定的,然而事實上,日前日前離岸風電第二階段評選得標價格,每度電約在2.22元到2.55元之間,不僅遠低於經濟部預估的5.8元,也比現在平均每度2.6元電價還低,而根據台電去年公布的核能發電成本,在計入除役的花費之後,每度成本2.34元,這還沒有算入後續對周邊環境影響的處理費用,更何況我們到現在已經留下近2萬束用過的劇毒核燃料棒,一直無法處理!

國內風電破盤價,不只破除綠電昂貴的迷思,也代表綠電是可以取代核電的。不只國內最近二年綠能發展快速,在國際上,全球太陽能發電量在2016年的成長率為30%,風能年成長率16%,核能年成長率則僅1.4%,因此《2017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評價指出:「核電將被太陽能與風力所取代。」如果當年日本福島事件後,馬政府能幡然覺悟積極發展綠電,可能現在國內綠電的成果將更為可觀。馬英九、江宜樺當年以「穩健減核」對抗「非核家園」,如今自毀承諾,我們還相信他的「以核減碳養綠」嗎?會不會又是對抗「非核家園」的幌子而已?

根據台電去年公布的核能發電成本,在計入除役的花費之後,每度成本2.34元,這還沒有算入後續對周邊環境影響的處理費用,更何況我們到現在已經留下近2萬束用過的劇毒核燃料棒,一直無法處理!(資料照/擷取自「蘭嶼貯存場規劃報告」)

除了電力發展結構調整,在空氣污染的解決上,各種發電能源中,燃煤是最容易製造空氣污染的。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燃媒發電高居45.4%,而民進黨政府則以2025年調降至30%為目標,污染程度相對較低的天然氣則調高至50%,希望透過燃煤與天然氣使用比例的調整,燃煤機組設備更新,改善空污。

不過,因購買天然氣的成本比燃媒高,可能使發電成本提高,加上「退核追綠」,透過提升綠能彌補核電退場的用電缺口,不是全然沒有風險的,這也是邁向「非核家園」過程中所要面臨的挑戰。

(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