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最近怎麼了?

 

      2018的新北市長選情,一般咸認是國民黨侯友宜較佔優勢,從民進黨最初兩位青壯世代難以凝聚氣勢,到最後不得不請出老縣長蘇貞昌,來迎戰這個被視為是牽動2020總統大選、「重中之重」的戰場,可作為明顯的證明。

      然而,具備中央在野優勢、橫跨藍綠選票基礎、正義警察形象,又是初次參與選戰的素人姿態等種種利多,再加上之前也撐過去鄭南榕事件的批判,照理來看,侯友宜就算沒有躺著選,至少也應該是游刃有餘。但萬萬沒想到,居然會因為一件土地出租的陳年舊案(甚至還不是發生在新北市),讓自己陷入現階段的重大危機,並且引發出更大的危機。


(圖/蘋果日報)

      首先來說「更大的危機」。背景是蘇貞昌確定參選之後,文宣團隊集結了全民進黨最強的幕僚,在廣告等方面展現出不同次元的創意,最新一支廣告,透過上千盞燈泡營造出美式時尚流行,讓蘇貞昌這位政壇上的老面孔,呈現出不同的新風貌,最重要的是,年輕的新形象。

      這支廣告是成功的,性質上是屬於推銷候選人自身特質、而非攻擊對手,因此在一般的政治攻防上來說,對手—侯友宜陣營—通常是會選擇性無視,或透過側翼論述去破除蘇貞昌想營造的「年輕新形象」,將蘇貞昌打回「沒有什麼期待感的老面孔」。

      問題在於,侯友宜不但親自出手,主打的方向更竟然是「太多燈泡不節能。」老實說剛看到新聞標題的時候,我的眼鏡沒跌破也聽得見明顯的碎裂聲。首先,如果要按照這個標準,那恐怕全世界有一堆廣告都無法拍攝了;再者,即使要攻擊,這充其量也只是交給發言人或友黨議員出手的「小」議題;最後,假設要以節能為主訴求,那你侯友宜擔任副市長任內,有沒有針對新北市的「耶誕城」表示過任何意見?網路上隨便找,都可以看到「新北耶誕城」這個活動,到處都是一堆燈泡好嗎?

      這件事情之所以是「更大的危機」,不只是暴露出侯友宜犯了議題選擇太瑣碎和上駟對下駟的錯誤,導致蘇貞昌輕鬆就以「使用的是LED節能燈泡」帶過,甚至反酸「打這個議題很無趣」。

      脈絡往回推,侯友宜選這個議題出手,相對合理的解釋,是急著要趕快移轉焦點。因為緊接在這個「燈泡廣告」事件之前,正是侯友宜針對延燒一陣的文化大學宿舍事件,首度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試圖止血並且轉移焦點。

      從整體發展來看,侯友宜目前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政治敏感度不足、危機反應處理不夠快,接著又因為情勢緊迫而在匆忙中選錯戰場攻擊。這三大問題,日後勢必會因為各種政治或政策攻防,而一再重複上演。設想一個場景,假設侯友宜最後當選新北市長,以他在選戰中這樣的指揮調度,你真的相信他有足夠的能力,來帶領新北市府如此龐大的政府機器嗎?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