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 油律律

 

公教年金改革七月一日起正式上路。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後,感嘆「晚景淒涼」。他說「現在不能去芝加哥,也不能去加州坐遊輪了。」【自由時報】 

主責年改的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說,李家同的年資超過30年,目前月退約新台幣10萬元出頭。七月年改上路後月退仍有將近 8萬元;10年後緩降,仍有6萬7千多元,「那也不至於晚景淒涼」。跟很多勞工比起來,應該算是相對好的退休金。【自由時報】 

寇老遠在美國,對國內年改的細節沒做過太多研究;對於什麼「替代率」計算也不大清楚。寇老只想對李家同的「晚景淒涼」發表一些看法。同時也給像他這樣有學問、有知識、具有世界觀的菁英提供一些視野補充。
 
  寇老退休近10年,退休時的年薪約14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月薪35萬元。 
這在矽谷的一個資深工程師來說,算是中等。 

 
2018年矽谷的工程師平均年薪約16萬。取自【矽谷10大高薪工作
 
  一個資訊工程師若在矽谷工作30年以上,最高可以領到2500元左右,折合新台幣約7萬5千元,比李家同領的還少。至於一個公立學校的教師,薪資大約只有一半,月退大約一千多一點,折合新台幣四、五萬,比起李家同的月退10萬元,「淒涼」多多。李家同若真的是「晚景淒涼」,矽谷這些老師們就必須出門討飯。 

 
2018年美國的退休人口每月領到的社安基金平均為$1,294(台幣3萬9千元)。 
取自【美國人的平均社安基金
 

 

  李家同退休時的月薪應該只有10萬多12萬,退休後卻領月退10萬元。相較於矽谷工程師月薪35萬,退休後只領到月退7萬5千元。美國社安基金都有破產的危險,何況台灣的公教人員退撫基金。那豈止危險兩字可以形容? 
 
  月薪 月退 
李家同 10萬元(註) 10萬元 
矽谷工程師 35萬元 7萬5千元
註:李家同的月薪以替代率100%估計 

退休金的來源是工作者的薪水裡頭扣來的。「李家同們」能夠繳這麼少卻領這麽多,錢從哪裡來?當然是全體納稅人的血汗。
 
  加州的物價居全美之冠,矽谷的生活費又差不多是全加州最高。以下敘述使用的金額以美元為主,,括弧內則為等值台幣。矽谷隨便一個三臥兩浴的老舊平房要價在200萬到300萬之間(6000萬至9000萬)。買了的房子,每年需繳地價稅3 萬元到5萬元(100萬到150萬)。兩夫妻手機的月費大約100多元(3000元)。這裡吃的費用大約是台灣的兩倍,四口之家外出晚餐,連小費大概需要80元(2400元)。一個大麥克套餐賣到7 元(210元)。 這是最便宜的套餐了。這裡不像台灣那樣到處有「俗擱大碗」的小吃店,方便又經濟。尤其是台灣的早餐店,一杯咖啡一盤蛋餅70元,我每次去台灣,最開心的就是每天到早餐店吃蛋餅喝研磨咖啡。 

李家同的月退10萬元,折合美金3 千多。若計入台美兩地物價差異,那就幾乎是5 千多美元了。這是住在美國的人無法想像的。難怪李家同動不動就出國遊玩搭豪華郵輪享樂。
 
  七月年改上路後李家同的月退仍有將近 8萬元,仍然比我們多。如此豐腴的收入他卻哀嘆「晚景淒涼」,這大概是他過慣了富裕的生活所致。古人說過「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李家同的例子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警惕。  
  接下來讓我們談談矽谷人是怎麼過退休生活的。我們不會「晚景淒涼」,唯一的秘訣是我們都有「退休儲蓄」。 

美國由於人口老化,食之者眾生之者寡,現有的社安基金未來有可能破產,因此政府鼓勵大家儲蓄。政府提供各種鼓勵儲蓄的計劃,如 401K, IRA,ROTH, 等等各式各樣的計劃。不論哪一個行業,都可以按月從收入中抽取一部份存入退休帳戶。很多雇主為鼓勵員工儲蓄,提供儲蓄補貼。政府則給予「緩稅」的優待,就是個人存入401K,IRA的錢可從當年收入中扣除而不必繳所得稅。等退休後從退休帳戶提領時再將金額計入當年的收入報稅。因此,在美國幾乎每一個人都有退休存款。退休後,月退金只是一部份收入,只夠買食物繳水電賬單等,其餘的生活開銷必須依賴自己的儲蓄。
 
  李家同在抱怨「晚景淒涼」的同時,完全不提他自己的儲蓄情況。好像說他的退休生活完全仰賴月退金。這跟很多台灣退休軍公教一樣,自以為對國家勞苦功高,退休後政府供應他們生活上的一切需要,是天經地義的,包括出國旅行度假搭乘豪華郵輪。也不想想其他各行各業大眾,做工的,賣菜的,種田扒糞的,他們沒有豐厚的月退金,退休生活該怎麼過?他們想出國旅遊,誰替他們買單? 

李家同最不應該的是,身為知識分子,對社會毫無責任感。尤其令人惋惜的是,李教授一向具有教育家形象,以社會改革專家、年輕人的導師面貌面對國人。對國家面臨的困難,退撫基金的破產危機,退撫制度改革導致的反彈,李家同非但不能做個榜樣,成為改革陣痛中一股安定社會的力量,反而帶頭起哄,做一個麻煩製造者。他的知識分子良知何在?他的自尊self respect 何在?李家同為了區區幾萬元新台幣而晚節不保,是他個人的不幸,也是國家的損失。 

哀哉! 

END 

註:油律律,或油㕸㕸。台語:iuˊlehˋlehˇ; 客語: yuˇlebˉlebˉ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