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的故鄉V.S懦夫的國度

 

美、中貿易大戰在7月6日正式開打,雙方首波攻勢規模高達680億美元,並可能迅速向5000億美元升級,對全球股匯市預料會造成嚴重衝擊,中國商務部在7月5日還態度強硬的宣稱一旦美國對中國價值34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正式生效,中國將立即反擊,「不會對美國霸凌主義低頭」(註1)。然而,就在情勢一觸即發之際,中國財政部卻在當天晚間突然稱「決不會打第一槍」。 

對於中國態度的忽然轉變,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指出,北京突然放棄「先下手為強」的策略,推遲十二小時與美國同歩向對方實施開徵關稅的措施,是要避免被外界視為挑起爭端的一方。但此舉極為罕見,因為這打破了中國一向以整天作評稅基礎的做法。分析家認為,北京比美國早一步加徵關稅,會帶來一定風險,使雙方更難恢復過去一個月陷入停擺的談判。美國總統川普曾揚言,中國若反擊,美方將額外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如果中國「開第一槍」,將有違多次重申不想與美國打貿易戰的立場。而新加坡《聯合早報》更一針見血的指出:美國「鷹派」已將美、中貿易失衡,視作為兩國在體制和政策上博弈的一部份。在過去多年來,中國在多方面跟美國對著幹,爲西方提供了更多遏制中國的口實,若美、中出現冷戰,最大受害者應是中國,甚至可能顛覆中國復興的世紀進程(註2)。 

從《華爾街日報》與《聯合早報》等媒體的報導與分析可以知道:造成中國從原本又臭又硬準備對美國先加徵關稅的強硬態度,忽然在短短幾個小時之內急踩煞車,除了是因為中國已經多次重申不想與美國打貿易戰的立場,以免讓情勢進一步被激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想要留給美、中兩國一個轉圜的餘地外,中國在過去幾年間張牙舞爪的公然和美國作對,擺出一副隨時都要將美國的世界唯一超級強國地位取而代之的姿態,如今在和美國大玩有如兩名車手相對驅車對撞,看誰最先轉彎的「懦夫遊戲」(The Game of Chicken),在即將攤牌之際才驚覺中國本身的實力根本不足以和美國對抗,而不敢不急踩煞車! 

就此來看,姑且不論這一場美、中貿易大戰美國是否會真的出手對中國加徵懲罰性關稅,趁此機會將已經在國際上虛張聲勢好一段時間的中國「壓落底」永絕後患,從大國博奕就該「要硬就硬到底」否則必然會被人看衰,爾後將「無望再舉」的後果來看,這一波的美、中貿易大戰中國在氣勢上已經徹底完敗,「懦夫」的標籤將就此牢牢貼在中國的頭上無法撕下,以後中國想再對美國叫陣、挑戰美國世界唯一超級強國地位,只會被其他國家恥笑是自不量力的痴人說夢話! 

而中國成為「懦夫的國度」的日子正好緊接在7月4日美國這一個「勇士的故鄉」的國慶日之後,或許只是偶然的巧合,但卻恰如其分的反映出當年美、中兩國在世人心目中的真實形象,更讓人預見到:在未來的歲月中,世界秩序仍將繼續由「勇士的故鄉」所主導,而不可能讓只會打嘴砲吹牛卻臨事而懼的「懦夫的國度」來跳樑! 

(註1)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706000580-260102 
(註2)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705/1385912/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