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重出江湖?

 

馬英九再戰二○二○的傳言,是一項值得觀察的消息。

首先,有人認為,馬英九項莊舞劍,利用回鍋參選的政治動作,可以施壓小英政府或司法部門,讓他從多起官司全身而退。當然,這有一個前提,也是當今的事實,亦即小英的政績欠佳,民意支持度欲振乏力,連任之路的絆腳石都要一個一個搬開,所以有其政治想像空間。

其次,馬英九果真躍躍欲試,主要也是藍營缺乏共主有以致之。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洪秀柱,在馬英九眼中恐怕頂多是B咖;靠他們二○二○拿回政權,勝算不大。不過,馬英九也該掂掂自己,二○一四到二○一六年的執政失敗,導致國民黨兵敗如山倒,他在藍營支持者心中還是A咖嗎?台灣社會已經忘記他的「英明領導」了嗎?

再者,這位終極統一狂熱份子,想必念念不忘「馬習會」的人生高潮,如果可以重回大位,再續前緣,將「兩岸同屬一中」的框架搞定,則在中國歷史的定位可期。否則,以目前的情況,政治能量越來越小,未來在兩岸關係注定只能當旁觀者。

目前似乎還看不出來,北京方面對這個傳言的反應。只不過,馬英九的「無能」,已獲國際認證;北京對其「促統無膽」,也印象深刻。假使馬英九沒有萬民擁戴的聲勢,北京大可不必隨這個「假新聞」起舞。

最近由於小英政府表現欠佳,自己的公關行程被刻意吹捧,也許馬英九的自我感覺又上來了。但是,只要台灣社會越來越民主,期待卸任者再回鍋來「英明領導」的社會氣氛就會越來越淡。別的不說,對年金改革不滿的軍公教,恐怕也不會寄希望於馬英九回來替他們「撥亂反正」吧。

(作者為退休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