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軍事同盟擊垮棄台論

美軍勃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DDG-89)及班福特號(DDG-65)兩艦,七日上午從南部海域北上通過台灣海峽,消息一出國防部聲稱國軍依慣例進行全程追蹤。由於正值中美貿易戰,川普政府透過軍艦巡弋台灣海峽頗有與中國較勁的企圖。

無獨有偶,據傳去年七月美軍也曾派遣軍艦行駛台灣海峽,雖府方高層當時不願證實,但不能否認的,從歐巴馬主政時的亞洲「再平衡戰略」(Rebalance to Asia),到川普上任轉為「印太戰略」(Indo-Pacific Strategy),美軍在亞太地區的行動,無論是從軍演、軍購等,台灣顯已成美國在亞洲第一島鏈的軍事盟邦。對美國來說,務實地維持台美軍事關係有助於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更加凸顯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地位。

台美之間的軍事同盟主要有三層交流,第一層為美國的亞太政策下的台灣角色。不可否認的中國至今仍為美最大的假想敵之一,從九○年代的亞太戰略,歷經布希、歐巴馬至川普時期,無論是從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各個層面,中美之間的關係皆以「競逐模式」出現,川普更透過「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提高台美未來的軍事合作。台灣在此政策帶動下,或多或少直接/間接受惠於美國,無形中抬升台灣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價值。

其次,川普上任至今,台美之間的軍事交流逐漸浮上檯面,無論是我空軍派遣飛行員赴美接受訓練,或是先前華盛頓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主任葛萊儀(Bonnie Glaser)公開表示願意邀請台灣參與在所羅門群島的海軍軍演,預期雙方未來的軍事合作將會更加緊密、頻繁。

第三,無論是過去的台海危機,或和平時期美軍透過軍機/艦的方式行駛至台灣附近的海、空域,早已為常態。先前就有美軍從關島派遣B-52轟炸機來台灣附近空域進行巡邏,雖未表示任務屬性,但仍能嗅出美國政府力挺台灣在第一島鏈的戰略地位的決心與意志。

本文認為神盾艦行駛至台灣附近海域,除表示台美關係穩固,川普總統上任後棄台論(Ditch Taiwan)幾已銷聲匿跡,更顯見雙方緊密的軍事同盟關係。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現職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