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去電火球強碰鐵漢宿舍主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於臉書發布第一支競選辦公室公共空間開放預告影片,在千餘小燈泡襯托下,創意十足又吸睛。 (圖取自蘇貞昌臉書www.facebook.com)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電火球」蘇貞昌(圖取自蘇貞昌臉書www.facebook.com)

 

台灣近些年來的選舉戰,已經進化到從資格賽(各政黨提名)起,大大小小的各種潑糞團體就整裝大集結,先挖後潑。挖是挖到祖宗十八代狗屁倒灶的事,潑則潑到對手全身沒一處是乾的淨的。有意思的是,所有潑糞者都強調要乾淨選舉,要端正選風;賄選固然不行,抹黑也不容許,甚至連爆料也此風不可長。問題是,依當前台灣的競選實況,少了這些「內容」,選舉還剩下些甚麼?但即使是這樣,也用不著氣餒,這是民主政治的常態。當所有東西都攤在陽光下,大家都一樣,攻擊的標的,絕對是對手的最弱點。

於是乎,我們在新北市首先就看到,藍營批判對手那顆電火球仔說不選又出來選,沒誠信。但這個攻擊不到三天就完全消失無聲了,因為大家記憶還在,說超過兩百次不選的馬,照選;一再強調做好做滿的朱,還是選。不選又選的糞一潑,傷人一千,自傷何止八百,海豚理所當然自己就轉彎了。當選與不選的誠信問題有馬和朱這兩大卡擋著,往後不論任何人,說不選又出來選,就完完全全的免疫了。

攻擊既然無效,標的當然馬上轉向,藍營改從七十一歲的電火球的年紀下手。問題是台灣這些年來的社會進化,其他不敢講,對年紀和性別的歧視已經明顯的減少。政治人物,除非頭殼壞去,很少會去再自找麻煩。當年「博士博」對「博兩博」這種粗俗、物化女性的說詞,任誰也不敢再出口了。因此做好做滿的朱要批電火球老,必得拐彎抹角的說「老縣長年紀大記不清楚」;至於電火球的對手侯,則一向就是以「老縣長」來稱呼的。這其中的司馬昭之心,全世界沒人不知道啦;何況當年火球蘇在相同的這個選區對決花蓮謝,就曾經批評過「高齡」58歲的謝老!

但是時代是在變的,當前的世界政壇正走兩個極端,拉風的參與選人要嘛就很年輕,要不就很老。加拿大總理杜魯道44歲,法國總統馬克宏39歲,奧地利總理庫爾茲最誇張,31歲就當選上任。叧一個極端也很有意思,電火球蘇1947年生,美國川普1946,菲律賓杜特弟1945,最近一個更扯的,馬來西亞的馬哈弟92歲復出選上總理,他的出生年是1925。有了馬哈弟爺爺的神救援,電火球的亮度維持住而有餘,就有餘力反擊了。

而那就是文化大學大群館的學生宿舍爭議。因為還在進行中,結果還不確定,誰勝誰負也還不好講。但很顯然的,老火球男打蛇打到近七寸處了。怎麼說?鐵漢和他團隊的回應從「一連串的抹黑」、「我嚥不下這口氣」、「不要錯估侯□□的戰鬥意志」,經「平常都合法,到了選舉就不合法」,到現在「會與文大解約」,態度跟著洋葱一層層剝開而改變。但無論怎麼改變,總是要文大和北市政府去協調解決,他自己就只管鸚鵡學舌的「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在這個資訊公開到大小事情巨細靡遺的全部被攤在陽光下的時代裡,走過的路都會留下痕跡。想要在選舉的過程中持盈保泰,適度的自制是很重要的;那也就是說,政治人物有些事不能做,有些錢不能賺,也有些話不能說。台北市有位號稱丁丁的候選人,就把對鐵漢宿舍主的攻擊,說成是「白綠合謀的分屍案」。近期以來,整個社會因接踵而來的數個分屍案而人心浮動,這樣的比喻,叫人不寒而慄;看起來,以丁丁稱呼這位侯選人,似乎是不無道理。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