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老K重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連戰(左)13日將再與習近平會面,引發爭議。資料照片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連戰又要去朝「共」了!儘管他和吳敦義都宣稱這次是個人行動,不代表黨,但是這有差別嗎?自從第一次政黨輪替後、自從趕走李登輝之後,國民黨全黨大小爭先恐後往北京輸誠,絡繹不絕。看在過去被迫要「消滅共匪,反共復國」的台灣人眼裡,這個靠「反共」大旗起家的政治集團,現在已偃旗息鼓淪為「媚共」急先鋒!何其尷尬,何其弔詭?這是國民黨變遷史上最沒志氣的時代!

國民黨的政治口號,從1950、60年代喊著「消滅共匪 驅逐俄寇」、「反攻大陸 解救同胞」、「雪恥復國」、「光復國土」、「毋忘在莒」,到70年代的「反共絕無妥協,奮鬥才能自由」、「愛國必須反共,反共必須團結」、「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到80年代的「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儘管口號更迭變異,但總還保有自己起碼的志節與立場。然而他們當年的志節與立場,在他們當年宣誓效忠的兩個蔣總統走後,已漸淪喪。當年那些有氣魄的口號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同表」、「兩岸一家人」、「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當年天天喊著「保密防諜」、「檢舉匪諜,人人有責」,今之言行則近乎當年的「匪諜」標準;當年罵「台獨是共匪同路人」,今則跑北京與中共站在同一陣線「聯共制台」。

從過去要「消滅共匪」,到今天「聯共制台」,我們不能不問,是中共民主化了嗎?還是台灣極權化了?事實剛好相反,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評比自由度只有15分的專制中國,不僅沒有自由化、民主化跡象,反而終身職的習帝制更邁向極權。極權專制的中共,正對著自由度93分的民主台灣虎視眈眈,國民黨怎麼不再覺得「反共絕無妥協,奮鬥才能自由」、「愛國必須反共,反共必須團結」?

中國國民黨既然以「中國」為名,要他們認同台灣顯然不可能,沒關係,但起碼也應該致力於中國的民主化與自由化。過去在兩蔣專制時代都還大言不慚稱台灣「復興基地」是「自由的燈塔」,現在台灣的民主化普受世界肯定,國民黨卻要「自由燈塔」熄燈,棄明投暗,為極權專制中國背書。這完全背離國民黨過去揭櫫的三民主義中的民權主義。

有人說,中國經濟已經崛起,然而,經濟「崛起」的中國全國33%的財產,集中在1%的家庭;底端25%的家庭擁有的財產總量僅1%左右;判斷年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的「基尼係數」,中國去年已超過0.6,顯示貧富懸殊極大的現象已嚴重接近社會動亂。這完全違背國民黨過去揭櫫的三民主義中的民生主義。

所以,我寧願中國國民黨重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次連戰去見習近平,不要只是去點頭聽訓,應該向他們提出民權主義與民生主義的要求。不要為了「中華民族主義」,而踐踏你們曾經標榜的民權主義與民生主義,斷送中國民主化與公義化的契機,那就不僅對不起台灣,更成為中國的罪人!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