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嫌票太多,教室裝冷氣變來變去?

今年五月,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發文教育部,將冷氣機列為校園「基本設備」,市長柯文哲並宣布:北市中小學教室將全面加裝冷氣機。引發外界熱議。

令人錯愕的是,日昨教育局陳主秘出面表示,冷氣本來就「不是」校園基本設備,市府一貫的立場都是由家長募款裝設,基於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使用冷氣的電費也要由學生分攤,市政府的立場並未改變,將來加裝冷氣、支付電費、維修更新等,依然比照辦理。

筆者在北市教育界服務三十餘年,服務期間也曾跟家長會合作,一起為全校教室加裝冷氣,看了台北市政府的冷氣政策前後搖擺不定,不禁想問市長:冷氣機到底「是」、「不是」學校基本設備?既然市政府已將冷氣列為基本設備,哪有要家長出錢安裝的道理?又,過去台北市的學校加裝冷氣不就都由家長募款辦理,既然一切都照舊,市政府為何要敲鑼打鼓公告天下?然後既然公開宣布了,為何又龜縮退回原點?難道是嫌年底市長選舉的票太多嗎?

教育部為了齊一全國各中小學的辦學水準,頒布有「中小學學校設備基準」,設備標準的項目都由政府提供,而非要由學生或家長出錢購置。既然北市教育局已經正式將冷氣機列為「基本設備」並行文教育部,就沒有要求家長出錢的道理。市府一方面將冷氣列為「基本設備」,一方面又要家長募款裝設,不知法規依據何在?且市長跟主秘的發言,以及主秘跟教育局的發文前後矛盾,應立即澄清的是:冷氣機到底是不是台北市校園的基本設備?

其次,就算市政府一時無法為全市所有中小學加裝冷氣,也應該要誠實、誠懇對外說清楚、講明白,特別是針對若干偏遠窳弱地區的學校,家長經濟情況普遍不佳,市政府應該要有「扶弱濟傾」的補救措施,而不是任由家長「自求多福」,相互競逐之下,導致強者愈強,弱者愈弱,這明顯違反國民教育普遍、均衡、平等的發展原則。

奉勸執政即將屆滿四年,又正在積極尋求連任的柯市長,千萬不要再「亂開政策支票」,再來政策急轉彎,放羊的孩子當久了,信用會越來越差!要深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忠告:當政治人物要建立信用!

(作者為台北市退休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