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敏寫信給季辛吉信函原件

昨晚知道已故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妻子劉霞獲准離開中國前往德國柏林。正好在美國國家檔案局進行翻拍工作小編同一天翻拍到美國政府保留與彭明敏先生有關檔案。

要分享的是,當年彭明敏被蔣介石政府特赦出獄後,不發給彭護照,也依然被情治人員嚴密監控,不僅彭本人,還有他的國際友人都很擔心彭明敏隨時會再被逮捕或甚至被消失。

1969年三月彭明敏親筆寫信給當時擔任美國總統特別顧問的季辛吉,針對他出獄後在日常生活上被情治人員監控的情況,向季辛吉詢問有何建議或辦法解決改善。這封親筆信函透過彭的日本友人Yoichi Yokobori (橫崛洋一?)寫信向季辛吉求援時,折成約名片大小挾帶在橫崛的信件中。還包括彭明敏自己所拍攝在他住處外站崗的情治人員和汽車的照片。

彭先生在2009年出了「逃亡」一書,描述了那幾年他在國民黨政府監視情況下逃離台灣到瑞典,最後再拿到美國給他的簽證來美。現在看到彭先生親筆信函原件,加上劉霞新聞,頗有感觸。

我們翻拍的檔案還包括美國政府內部針對彭先生於瑞典要申請美國簽證時,要不要核發簽證,要給哪一種簽證,以及什麼時候核發的討論。這當中還涉及美國與中華民國關係影響還有國際輿論如何看待美國方面的處理等因素。日後再另外分享。

P.S.: 彭先生的英文書寫很漂亮啊!

=================
喜歡我們的文章?請支持國家寶藏永續經營!
線上捐款 (美金,美國捐款可以抵稅,台灣捐不能抵稅)
https://www.nationaltreasure.tw/participants/supporters


台灣捐款需要抵稅,請捐開放文化基金會指名給國家寶藏專案 
https://ocf.tw/
==============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戶外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 資料來源:國家寶藏 @twnationaltreasure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