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留意梅健華的弦外之音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梅健華在 7 月初駐台任滿 3 年,將棒子交給給酈英傑;雖然未來的業務暫不會與台灣有太多關係,但他強調自己是美台關係的擁護者。值得注意的是,梅健華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被詢及「台灣有難,美國一定幫忙」時表明,這是強調美國支持台灣的立場,並非指在某些特定情況下,美國會幫助台灣。

讓梅健華欲言又止的「某些特定情況」是什麼?台灣不得不留意。

梅健華未必是有史以來最親台的 AIT 台北辦事處長。但是基於天時、地利、人和,他成為最有親和力、曝光率最高、台美關係成長最迅速的處長。

因為梅健華駐台時,蔡英文還只是在野黨領袖,兩人得以在類似的學識背景下密切互動,建立起高度互信。還因為美國調整印太戰略、中國充滿挑釁式地崛起,讓美國重新重視台灣的角色與地位,使美台關係日趨緊密。

除了梅健華想讓台灣人知道「美國是台灣最好的朋友」的目標,促使他善用網路、媒體資源,深入台灣各地,展現出美國對台灣的熱情與關心。

實質的台美關係更是一日千里。最具體的當然是「台灣旅行法」,解除台美間的任何交流限制;其他不管是歷年度的「國防授權法案」,先解除現役將官互訪之限,再要求川普政府研究軍艦互訪適宜性與可行性,進而要求美國派軍參加台灣漢光演習,並派醫療船訪台。國務院更是主動要求陸戰隊派員駐守台灣,負責 AIT 新館的維安工作。台灣還可望加入全世界僅少數國家參與的美國預先通關計畫。

別忽略了,這些台美關係升溫的種種進展,除了美國需要台灣、美國對台釋出善意以外;美國對於蔡英文政府的高度信任,才是關鍵中的關鍵。

蔡英文比陳水扁總統幸運的地方在於,執政黨同時贏得國會優勢,確保在野黨無法綁架國家預算、法案來操弄兩岸路線。所以陳水扁不得不於上任之初宣示四不一沒有,但卻在朝野互信摧毀後,只能回頭擁抱基本盤,大走獨派路線,不但衝擊原本穩定的兩岸關係導致中國不滿,更重創台美關係。

然而,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打著「一中各表」蒙騙美國;直到任期將屆,為詐取個人的歷史地位,自甘墮落到接受「一中原則」來換取「馬習會」,引爆美國的反彈。

蔡英文當選後,一方面宣示「維持現狀」,一方面廢棄九二共識;充分顯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其實是維持台灣不屬於中國的現狀。

也因為蔡英文穩健、踏實的外交、兩岸路線,讓中國無法藉勢藉端、挑釁生事,只能花錢當冤大頭,猛挖台灣邦交國。然而,台灣卻得到美國的全力支持,以及主流國家的聲援。

總統蔡英文(右)頒授「大綬景星勳章」給梅健華(中),向梅健華伉儷舉杯敬酒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只是這樣溫和、理性的路線,難以激起支持者的熱情。基本教義派不斷施壓,要求執政黨違憲修正「公民投票法」,甚至發動無效的公投連署,想直接走上制憲正名之途,蔡政府始終不為所動。

梅健華沒說出口的「某些特定情況」,當然就是提醒蔡政府,千萬別走上陳水扁莽撞的老路,讓台美多年來的努力前功盡棄。

我們無法漠視獨派人士超過半世紀的努力與夢想。但是最現實的問題是,一個國家的存在否,除了本身的條件以外,也不能無視國際的支持與承認。

像台灣一樣的有限承認國家並不多,但都有極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巴勒斯坦雖然尚未加入聯合國,但長期的以巴衝突,讓她獲得國際的高度同情。科索沃共和國因慘烈的內戰,也獲多數國家的支持,只因俄羅斯、中國等少數常任理事國的反對,無法叩關聯合國。另一個國人陌生的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西撒哈拉),雖大部分國土仍受摩洛哥實質控制,也未加入聯合國,但至少還是非洲聯盟的成員國,獲近50國的承認,國際地位遠高於台灣。

如果台灣要進一步成為法理上的國家,可以矇著頭自爽就好,無須顧及盟邦特別是美國的態度嗎?

無論是制憲正名或法理台獨,都是一條極為漫長且艱辛的道路。在獲得國際支持前,至少要贏得國內的普遍性支持;所謂的國內普遍性支持,是要達到 3/4 國會席次、實質過半公民支持的修憲門檻;若僅因本土政權全面執政,就想逼宮政府大踩油門,或取巧地操弄「公投法」,期待僅獲 1/4 的公民支持就可完成台獨大業。那未免把政治與外交想得太簡單了!

梅健華的弦外之音,穩定台美關係,堅持維持現狀,強化台美互信,才是保障台灣安全與穩定的基石。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