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寧願追殺

如果看過台北地檢署偵結三中(中廣中影中視)案與中央黨部案的起訴書,長達七六二頁、五十一萬多字的內容,第一個念頭肯定會想到當年陳水扁的規模是如何?稍經一查,二○○八年十二月,由特偵組以貪瀆起訴扁家及其下屬十四人的龍潭購地案、南港展覽館案、國務機要費案,以及洗錢案中涉嫌洗錢,挪用公款和偽造證據與文書,這麼多罪狀總合起來的起訴書「只有」二八一頁,這時,除了「罄竹難書」四字,恐怕沒有其他更貼切的感想。

  •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

有鑑於起訴到實際定罪還有不短的司法程序要走,儘管我國的起訴定罪率約為九十六.七%,但是在這個時刻,外界不好妄議馬前總統未來的下場究竟會如何,僅是就馬先生在被起訴後的反應,討論一名卸任元首的言行該當與否。

「政治追殺」,幾乎是馬辦、國民黨、藍營對於本案一致的應對,這個字眼,十年前陳水扁方面、綠營也曾經使用過,看來十分好用。馬英九本人的語言更加生動活潑,他說:這是早已預期之事,只是沒想到會選擇在颱風天下手。換句話說,就是颱風天還在政治追殺。

有關政治追殺的語境,其中所謂的「政治」,不論顏色,這些政治人物全都在訴諸選民,不管對錯,這是他們眼前最優先的目的,因為所謂的「追殺」是否構成,要三審定讞見真章,那是多久之後才能驗證的事,何況短線操作者更無意關心,於是許多人不如先喊先贏再說。

雖然路遙才能知道馬力,但是做為現代化國家的公民,也不必氣餒於這些曾經掌握最高稀有權力的人,似乎總能在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迴圈中,找到拖延徹底負責、甚至聚眾取暖的空間,因為台灣畢竟走上了民主道路,歷經幾次政黨輪替,從而取得一段時間就可以進行垃圾大掃除的機會,因此絕對可以確信「不是不報」的道理。從這個角度,台灣社會有必要重新看待「政治追殺」的價值,並賦予其正面意義,尤其對於「恥度」仍嫌嚴重不足的當代政壇來說。至少我們的政治氣氛,比起南韓幾任大統領在東窗事發時,尚知羞愧至極、已無顏面繼續苟活,要差太多了。

因此,若是真金,何所懼於政治追殺,比起政治包庇,頭家寧願一時追殺,清明吏治;法律之前,不但皇子與庶民同罪,又豈容有特許式的法律假期優待?故而,是不是颱風天,都照樣要下手,絕對要想得到才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