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三代 禍延百年

 

自國共內戰以來,國共之間首次最高層會晤,連戰成為1949年後,第一位踏上中國的國民黨最高領導人。(民報資料圖)

自國共內戰以來,國共之間首次最高層會晤,連戰成為1949年後,第一位踏上中國的國民黨最高領導人。(民報資料圖)

連戰的祖父連橫,在日治時代,配合日人處理鴉片專賣問題時,為博厚酬而發表《鴉片有益論》,說什麼「台灣人之吸食阿片,為勤勞也,非懶惰也。為進取也,非 …… 」,觸犯眾怒,被台中詩社(櫟社)開除會籍,回台南待不下去,遂投奔中國。

連戰的父親連震東,與林頂立與黃朝琴、黃國書等同為「半山」,二戰後,隨國民黨來台,擔任台北州接收委員會主委,上下其手,將艋舺慈善團體,所擁有土地據為私有,更高升內政部部長,其在省民政廳長有關土地之事,被監察院彈劾,在蔣集團庇護下無事;在美國留學的連戰遂以「自耕農」取得台北市中山區農地,2歲的孫女連惠心,也以自耕農身分取得士林區土地,後變更成為建地。

連戰,於1965年,獲得芝加哥大學博士後,回台任教職九年,39歲被任為駐薩爾瓦多大使。三年後回台,由青工會而國民黨副祕書長、行政院青輔會主委、交通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外交部長、台灣省主席、1993年還出任行政院院長,並在陽光法案實施前,轉移資產到美國,還將土地及資產轉移至基金會名下,以隱匿財產逃稅。

2005年三月,中國《反分裂國家法》通過,其第三條: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戰的遺留問題(換言之,即國共內戰)。連戰時任國民黨黨主席,代表KMT,非我莫屬,於是率70人踏上中國,展開「兩岸破冰之旅」,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達成五點共識:一、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促進恢復兩岸談判;二、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三、促進兩岸在經貿交流和共同打擊犯罪等方面,建立合作機制,推進雙向直航、三通和農業交流;四、促進擴大台灣國際空間的談判;五、建立國共兩黨定期溝通平台。

自國共內戰以來,國共之間首次最高層會晤,連戰成為1949年後,第一位踏上中國的國民黨最高領導人。

連戰以為搶得先機,但也首開惡例:一、竟然認同「九二非共識」為「共識」,「一中各表」卻不見了,出賣台灣;二、曾任特任官及副總統的連戰,甘冒大不諱,繞道陸委會、海基會,處理涉中事務;三、連直航、三通,也能由國共說了算?四、《反分裂國家法》要鬥爭的是誰?連戰一直以為只是「台獨」。

2018年,連戰又繞道國民黨中央,因此吳敦義表示:連戰此行「當然不代表國民黨,他是去訪友,但希望國民黨大陸事務部有人協同,我當然沒有拒絕的道理,這不是國共論壇,也不是兩岸論壇」。吳敦義也強調,「這不一樣的,兩項是不一樣的」。顯然他很吃味兒的撇清。

其實不止連戰另開碼頭,連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另起爐灶,由她擔任董事長的「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也來個什麼第一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將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嘉興市、湖州市、紹興市等地。

一個人還有被利用的價值,也許還會沾沾自喜,但看在旁人眼中,他只不過是鷹隼、走狗而已。走狗跑不動了,就會烹而煮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