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她的沒有立場


教育局副局長在陳明義的記者會說「我們沒有預設立場」,打電話去邀請她來參加我們的記者會,她沒空,請他們派一個人來說一下想法和立場,他們也拒絕,說「沒有立場,就是依法辦理。」
.
我從來就對「沒有立場」這幾個字不以為然。
.
有很多人會覺得教學不應該有立場,不外乎就是這樣的說法「我們不應該影響學生,應該要讓學生「純潔」的自己判斷...」 我想問的是,你不想影響學生,那幹嘛要學生上學? 幹嘛對學生講那一大堆話? 你沒有要影響學生?? 其實應該說你是想要學生只受你的影響,而不要受其它你不同意的價值影響吧?!
.
我對我關心的任何事,都有我自己的立場。我認為只有確定的立場才能把道理說清楚,因為我必須有證據有邏輯的告訴學生,我的立場是怎麼建立的,我是由怎樣的思考一步步走到我目前的狀態,但我也會提供其它的說法,而我也會清楚的說,為什麼我選擇的是這個而不是另一個?! 當然,當資訊越來越多,我也有可能改變立場,我從不避諱讓孩子看到我改變立場,因為他會知道,這個價值的建立是因為我採納了哪些觀點或證據,而不是因為權力威勢或主流利益。小孩因此會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常常會跟老師不一樣,也可能跟老師一樣。我總是會特別讚賞那些不一樣的小孩,即使觀點還不夠成熟,但能不依附權勢有自己的獨立思考,就是最好的典範。 而對那些跟老師一樣立場的孩子,我也會提醒他們,不要輕易相信老師,可以再多找一些資料,多發展自己的想法。我想說,學生的邏輯可能不夠完整,知道的資料可能不夠周全,但絕不會沒有「立場」。
而所謂「沒有立場」的教學,事實上也不會去追究學生整理了那些結論,可能也害怕學生有自己的結論。學生看到的不會是那個說得好聽的「純潔的選擇」,而是看到一個大人如何躲在支吾其詞搞不清楚狀況但很安全的「沒有立場」裡。
.
還有,很多人以為自己沒有立場是因為他沒有意識到「立場」這件事,「尊師重道」、「孝順父母」、「忠心愛國」你以為這些不是「立場」,那是因為這個主流價值已經大到你以為這就是真理,不可違逆。如果你可以放寬一點眼界、開展多一些視野,就會看到許多其它不同的思考,你還是可以有你原本的立場,但你會知道自己是怎麼建立了這樣的價值,不是理所當然不問理由的就是那樣!!

我認為會說「沒有立場」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毫不關心。就像如果你問我,對於古埃及繼承制度的看法,我只能說,對不起,我關心太少,我不懂。我沒有立場是因為我「無法」有立場。
..
有時候你明明知道立場但你不敢明明白白說出來,可能怕惹麻煩或覺得心虛不敢接受檢驗。
.
就像這次校外教學的事件,教育局副局長、科長、校長都出席了陳明義的記者會,陳明義短短幾個小時內決定要開記者會他們全都排除萬難都很有空出席,但自己轄內校內老師開記者會,前一天邀請參加,他們不是神隱就是沒空、沒有想法、沒有立場.....所以不參加。
然後,陳明義在指控老師的時候,這些人在旁邊頻頻點頭,記者問到「那他是有符合還是沒有符合?(教學價值與意義)」副局長言詞閃爍就是不敢說「有符合」,算是盡可能要附和旁邊議員的說法。這樣還在喊著「沒有立場」! 「司馬昭之心」可以用在這裡吧?!

---批評自己所在的體制確實需要更多勇氣,而我也必須檢驗自己有沒有錯誤的認知。當然,寫出來可以讓大家幫忙檢驗評斷,尤其是我文章裡點名到的人,歡迎對話。

--圖文不符。海ㄤ不是第一次參加記者會,不過是第一次到立法院這麼大的會議廳。放這個照片是因為被切割的憤怒和痛心也需要療癒。
--說要辦記者會隔天就借到這麼豪華的場地真是不可思議。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和室內

< 資料來源:翁麗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