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颱風假爭議看北北基合併必要性

 

瑪莉亞颱風前日來襲,在是否放颱風假的決策上,北北基6年首度不同調,再度引發北北基合併的討論。合成資料照片

楊鵬生/醫師、作家

天佑台灣!瑪麗亞颱風並未對台灣造成重大傷害,北北基颱風假不同調也造成企業和民眾困擾;但是不管如何,淹口水總比淹大水好,從古至今天氣原本來就難以預測,雖有現代科技輔助,也仍然無法全面準確預測颱風,颱風的路徑或許大概還能掌握和預測,但是對於最可能造成人民生命財產重大損失的強陣風和短期內暴雨,到底會不會出現?何時出現?在哪裡出現?還是無法準確預測;這次鄰國日本在西日本地區短時間內的強降雨造成百年洪災,事前根本難以精準預測。

幾乎沒有人會否認北北基是一個生活圈,但是分成三個地方政府管轄,同黨執政時都難免黨同伐異,更何況如果地方首長分屬不同政黨時呢?

地方首長為公益和為其私利各自有不同的考量,政治人物聲稱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其內心深處的想法也常常不一致;首長們彼此感情好時,可以強調溝通無障礙,感情不佳時則各行其是。如果可以合併成一個行政區,則連溝通協調的過程也免了,也符合公共行政和企業管理的原則。

未來如果北北基能合併成一個行政區,就公共行政的角度來看,才是真正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最釜底抽薪的辦法。

即使北北基合併之後也才700萬左右人口,台灣地狹人稠,即使合併後的北北基,其土地面積以全世界的角度來看,也不算太大;人口也還稱不上千萬大都會,絕對不會因為土地面積過大或人口過多而難以管理。

可惜的是年底市長選舉,各主要候選人如台北的柯文哲、丁守中、姚文智;或新北的侯友宜、蘇貞昌;和基隆的林右昌和謝立功,都沒有人主動提出未來北北基合併的議題。

因為行政區合併,對現行政治生態有重大衝擊,也超過一般民眾的想像,會影響既得利益者的利益。

其實北北基藍綠勢均力敵五五波,合併之後鹿死誰手猶未可知,北北基合併是有遠見的想法,政治人物應該要擘畫願景,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如果只注意枝微末節的小事,殊為可惜!

傑出的領導人要引領民眾視野,國家才能向上提升,否則沒有中心思想,天天看民調做決策,只是沽名釣譽隨波逐流,城市也永遠不可能脫胎換骨。

北北基合併議題,如果雙北為了到底是你併我,還是我併你,還要吵半天的話,基隆先併入台北亦可!

行政區合併,一座城市,一位首長,才可以解決長久以來一市三制的老問題!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