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是國民黨洗腦世代毒素殘留指數的試紙

圖片來源:鄭南榕基金會

 

新北市國民黨議員陳明義 7 月 7 日高調舉行「政治滾出校園」記者會,同時開放臉書直播,怒控新北市鷺江國小老師翁麗淑與劉芳君,帶五年級學童前往「鄭南榕基金會」進行校外教學,是「假教學、真洗腦」。

國民黨議員怒控「假教學、真洗腦」?這真是一幅極具歷史顛覆與政治嘲諷的鏡頭畫面。陳明義,父籍浙江,1967 年出生於澎湖,成長於台北縣五股鄉,這正是國民黨洗腦教育最徹底的「五年級」世代。

五年級的青春記憶裡,應該都會記得 1985 年「我有話要說」的口香糖電視廣告。這支廣告其實很快就被禁播了,很多人甚至沒看到過,只是聽同學議論紛紛。而且也不知道,廣告裡的美少年何篤霖,因為這支廣告「爭議」,遭到台灣藝專以「有損校譽」為由記過,以致心情沮喪厭倦,默默申請休學、服兵役。

 

 

如今,台灣新生代,生活離不開手機與網路,習慣各種媒體充斥嚴厲批判政府的言論,以及每個人都可以在網路社群裡,毫無禁忌表達意見。因此,應該很難想像與體會,「我有話要說」廣告完全沒有批評政府,只是一句「我有話要話」,為什麼會被禁播?

廣告裡的確沒有批評政府,但是新聞局仍然認定,影片呼應黨外雜誌,暗諷台灣沒有言論自由,損害政府形象。問題是,國民黨明明已經以具體且實際手段,證明了台灣沒有言論自由。只是沒想到,禁播所創造的口碑效應,竟然遠遠大於正常播出的效益。

如果有人以為,這支廣告的轟動與下場,就是呈現台灣言論不自由的時代,那你又錯了。這支廣告證明的,其實是台灣歷經漫長戒嚴體制的噤聲與苦悶之後,因為鄭南榕先生等勇敢的台灣知識份子,前仆後繼的透過黨外雜誌,衝撞威權體制多年後,到此時才終於有了一點點可以偷渡與冒險的空間。

與陳明義一樣的洗腦世代,自童年、少年、到青年,都曾經集體為了蔣介石逝世,如喪考妣;集體為了「美匪建交」,慷慨激昂,痛斥國際正義淪喪;也集體對「南海血書」裡的海上難民,恐懼莫名,悲憤交加。

每一個事件的真相與意義,都被框定在虛偽不實的認知裡,堅定相信蔣介石是世界偉人、民族救星、民主燈塔。其實被歌頌的偉大,全是北韓式的虛偽媚語;更無從知道其實全世界都知道,他雙手沾滿兩岸無辜人民的血腥。甚至直到今天資訊開放,仍然有人拒絕知道事實真相。

台灣洗腦世代都聽過校長、教官、訓導主任等人在升旗典禮的冗長訓話,「那些黨外的說台灣人民沒有思想自由,思想在你腦袋裡,誰能夠管得著,難道有人可以去敲開你的腦袋嗎?根本就是居心叵測,污衊政府。」

「那些黨外的在演講台上說,台灣沒有言論自由,明明都還可以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怎麼又說沒有言論自由?根本就是矛盾荒謬,陰謀野心。」

跟陳明義一樣的五年級生,就是聽這些長大的。英文有句名言「you are what you eat」,換成精神糧食的說法,就是你接收的資訊與知識,決定你的思維與行為。台灣洗腦世代的思維模式,早已被嚴重制約,除非你是少數天賦異秉,自行排毒能力超強的人。顯然陳明義並不是後者。

「我(陳明義)的標題很清楚『政治滾出校園』,不管是藍或綠,家長關心他的孩子有錯嗎?一個 10 歲、11 歲孩子適合去看自焚的照片嗎?他弄得懂什麼是 228 嗎?」

陳明義不斷重複「只是 10 歲的小孩」,這成了記者會裡,最廉價的反動修辭學範例。其實真正可悲的是,並非 10 歲小孩弄不懂 228,而是將近 50 歲的陳明義也不懂,因為根本拒絕弄懂。

儘管被邀出席的校長、教育局官員多次委婉說明,這個校外教學計畫,事先有提出申請,而且計畫也符合課程相關的輔助人權教育。但是,陳明義似乎仍然拒絕聽懂。

「適合那麼小去接觸這個東西(鄭南榕基金會)嗎?身為家長的我來講,答案是否定的,所以我不讓我兒子去參加這個東西……不管是藍的或綠的,國小國中階段,請勿將手伸入校園。」

並未現身,而是透過電話在記者會發言的學生家長,跟陳明義口徑一致,同時再三重複「不管是藍的或綠的」。顯然兩人根本不知道鄭南榕先生並不是民進黨員,也不理會鄭先生究竟為何選擇殉道,更不知道紀念館內並沒有自焚照片。

陳明義不斷強調,如果有老師要帶小朋友到「蔣經國基金會」,他也是「相同標準」的認為中小學生不宜。狡猾的陳明義故意不提公認是 228 事件元凶的中正廟,始終舉一個雖然存在,但並未開放參觀,而且是「根本不值得也沒有適當理由」進行校外教學的「蔣經國基金會」。

鄭南榕先生是勇敢衝撞專制獨裁體制的受難者,兩蔣是迫害眾多無辜生命的專制獨裁者,自始沒有所謂「同樣標準」的空間。台灣的悲哀即在於,不只長年累月,甚至至今還有不少受洗腦遺毒的教育工作者,經常帶著學童前往中正廟,引導崇拜獨裁者,陳明義也未曾表示過任何意見。

人類歷史證明,人權發展都是始自勇敢對抗壓迫,而且必定都歷經艱辛坎坷,血淚斑斑。

因此,人權教育必須從學童開始,要讓國家主權者自學齡即清楚認知,現在所享有的自由人權,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民主烈士與專制獨裁者,乃是非黑白、正義與邪惡的問題,怎麼可以相提並論與類比?該如何想像,在為了記取歷史教訓,而非常重視人權教育的德國,竟然有人膽敢開記者會,義正辭嚴且大言不慚地說,「因為學童年紀小,所以不應該參觀猶太人受難紀念館」?

更遑論,落實轉型正義的德國,根本不可能容許任何紀念希特勒的言論、行動,甚至經年累月刺激受難者家屬的具體建物築與紀念堂!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