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克戰爭」

「法克戰爭」

昨天去領了法國進入冠亞軍賽的運動彩券,買一千塊賠三千五百元,這一次的世界盃我只買了兩張彩券,一張是德國冠軍,另外一張是法國進入冠亞軍賽,德國那一張在小組賽的時候就已經成為廢紙,法國這張讓我維持世界盃買彩券從來沒有賠錢的紀錄。

這次的冠亞軍賽是法國和克羅埃西亞對戰,史稱法克戰爭,克羅埃西亞是第一次進到世界盃的冠亞軍賽當中,許多台灣的朋友都支持克羅埃西亞,希望這個第一次進入世界盃決賽的國家可以拿到冠軍,其實台灣人支持克羅埃西亞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國家也是飽受戰亂,在強國的壓迫之下,新興獨立的國家,而且這個小國家只有四百多萬人。

這次的世界盃再度印證了足球是存在主義的哲學,冰島這個小國家踢平阿根廷,那時候很多人在講「冰島能為什麼台灣不能?」韓國淘汰了德國,然後日本進入十六強,克羅埃西亞更神奇的進入了冠亞軍的決賽當中,都是一些原先大家不被看好的弱小隊伍,為了自己的存在,奮戰不懈,向世界證明這個國家民族的偉大之處。

想起海德格的名言,「人是被拋到這個世界上來的」,在個人的方面,許多人希望自己不要出生像現在這個樣子,一無所有飽受欺凌,羨慕自己的對手一出生就在終點線上。在國家的方面,許多人希望一出生不是飽受壓迫的台灣人,到世界許多國家常常都「被中國人」。

當人無限接近死亡的時候,才能了解生存的意義,年輕人不能夠體會生命的真實狀況,死亡才是唯一的答案,羨慕出生在終點線的有錢人,不了解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情。

我曾經在柏林歌德學院中級三的時候,有一個來自克羅埃西亞的同學,他是個醫生,年紀大概比我多個五歲,到現在柏林的夏里特醫院進修,我問他在自己國家的薪水大概是多少錢,就我這種台灣島民,認為醫生待遇應該在每個國家都非常好,在上課當中莫名其妙就問出了這個問題,這個每次都穿著非常整齊,白色襯衫黑色西裝褲的紳士,在一群英國、法國、瑞士等有錢同學當中,很靦腆的說大概幾百塊馬克一個月吧!

後來我私下問這個醫生,夏里特醫院給他的奬學金應該還不錯吧?他說一個月大概是他一年的薪水,我問他說有沒有要留在柏林,他說他沒有做這樣的考慮,雖然他的家鄉充滿了混亂、戰爭和貧窮,柏林相較之下好像是天堂,但是那是他生長的地方,所有他的家人和朋友都在那裡,他會回去克羅埃西亞。

當年沒有臉書實在非常可惜,我沒有這個曾經在一起上課同學的聯絡資料,很想寄個訊息給他,希望你們偉大的國家,克羅埃西亞,可以在世界盃足球賽冠亞軍決賽打敗法國,打敗那個油腔滑調的中年人同學的國家,他老是在吃那個冰島小姑娘莉莉安的豆腐。

克羅埃西亞能,台灣當然也能,只要少一點像連戰那樣的人,良心經常是以沉默的方式在講話,人生就是學校,失敗才是最好的老師,生存是在洞穴深淵裡的孤獨,個人是這樣,國家也一樣!

#支持克羅埃西亞世界杯冠軍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