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管,壓垮大學自主的稻草?

【棘手問題 新部長準備好了嗎】 拔管,壓垮大學自主的稻草?

EUA23項大學自主的項目,我國全軍覆沒,學者認為拔不拔管根本無關緊要。圖為五四部分台大師生聚集傅鐘下挺管。趙元彬攝



李中志/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教授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上任,管風又起,這文題或許騙到挺管人士的點閱,要葉部長移去這根稻草,既救了大學自主,也稱了爺心。然而這是對這個隱喻的誤解,一根稻草微不足道,要救這隻駱駝,不是偽善地除去這根稻草,而是要去除駱駝背上千萬斤重的垃圾。垃圾不除,卻在這根稻草上作文章,不過是要繼續虐待大學自主這隻駱駝罷了。不如將管中閔的是是非非擺一邊,先檢驗一下大學自主這個貌似神聖的概念,在台灣到底已承載了多少垃圾?

進入本世紀後,EUA(歐洲大學協會European University Association)鑑於傳統的歐洲大學受國家的干預過多,難以因應產業與政經環境的快速變遷,分別於2005、2007年發表《格拉斯哥宣言》與《里斯本宣言》,強調大學自主的重要,並計劃對各大學的自主情況做出評鑑。目前已先後提出3份報告,十分值得大學建制接近歐陸的我國參考。

讓我們就以2017年EUA最新的歐洲大學自主報告中所歸納出的項目,來檢驗我國大學的概況。大學自主分為4大面向,每一面向又分為數項,以下依面向逐條列出。括弧內為我國國立大學該項自主的現狀,若由國家控制或無此能力,以X代表該項不符自主原則。

一、組織結構的自主7項:1. 校長產生的程序(國家規定X);2. 校長的資格(國家規定X);3. 解聘校長的程序(無X);4. 校長任期(國家規定X);5. 理事機構允許校外成員(無校董設計X);6. 決定大學組織結構的能力(無X);7. 設立具法人地位機構的能力(無X)。

二、財務的自主6項:1. 公共資金的總類與期限 (國家預算X);2. 保留剩餘預算的能力(無X);3. 借貸的能力(無X);4. 建築物與設備的所有權(不清楚);5. 對本國學生訂學費的能力(無X);6. 對外國學生訂學費的能力(無X)。

三、人員的自主4項:1. 決定聘用資深學術人員或資深行政人員程序的能力(國家核准X);2. 決定資深學術人員或資深行政人員薪資的能力(無X);3. 決定解聘資深學術人員或資深行政人員程序的能力(無X);4. 決定晉升資深學術人員或資深行政人員程序的能力(無X)。

四、學術的自主6項:1. 決定招收學生人數的能力(無X);2. 選擇學生的能力(無X);3.  設立新系所的能力(國家核准X);4. 裁撤系所的能力(國家核准X);5. 選擇教學語言的能力(無X),6. 選擇由外部控管學術品質的能力(統一評鑑X)。

以上括弧內為筆者初略的判定,EUA有更精確的量化評估,然而從這初略的判定,我們已清楚看到這23項大學自主的項目,我國全軍覆沒,大學自主的程度恐還停留在18世紀,拔不拔管根本無關緊要。如果我們同意更大的自主是台灣高教脫困的方向,那麼與其花那麼大力氣去挺一個問題多端的管爺,不如先去探討仍掌握在國家手裡的大學命脈如何鬆綁。

其實大學自主並不是一個非黑即白的概念,英美大學自主性高,歐陸大學則低,並沒有絕對的好壞。畢竟大學自主是手段,不是目的,而大學自治是責任,不是權利。大學的成功是國家、學界、社區、產業的共同創作,國家的政體、經濟文化的發展、歷史的演變,都是關鍵的要素。就像美國教授協會前會長Cary Nelson所說的,沒有一所大學是一座孤島,而校長是這些島嶼對外的橋梁,不是高牆內的一座銅像。台大對管爺的堅持,怎麼看都是一齣遠離時代的鬧劇。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