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要尊嚴」者的一封公開信

 

那些在台灣坐領十幾萬退休金,卻經常吃裡扒外,甚至跑去中國抱老共大腿者,早已把自己的尊嚴踩在腳下,還有資格高喊「要尊嚴」嗎?圖/資料照,郭文宏攝

那些在台灣坐領十幾萬退休金,卻經常吃裡扒外,甚至跑去中國抱老共大腿者,早已把自己的尊嚴踩在腳下,還有資格高喊「要尊嚴」嗎?圖/資料照,郭文宏攝

【編按,作者此文之摘要,曾於日前見於自由廣場,然限於篇幅,未能全文照見,本報特再重刋全文,完整表達作者之意,供大家參考,謹此聲明】

反年改團體至今還在呼喊「要尊嚴」。我們不禁想問:怎樣才算「有尊嚴」?

七月十日邱傑先生在報上的投書,或可提供參考。邱先生在職期間,全年收入超過兩百萬元,他利用所得經營、安頓家庭而退休後,即使每月只領用國民年金四千元,也和退休前一樣覺得幸福快樂。他勤儉樸實,鄉居簡約,錢多錢少都能隨之調適,聰明過活。這真是活得「有尊嚴」的範例。台灣在長年內憂外患中能屹立不搖,乃因還有很多像他那樣的人做為中流砥柱之故。

一般極權專制政府都會籠絡軍公教,以鞏固統治基礎。台灣軍公教的待遇,乃因此早已過度超出這個財經體系所能負荷的水準,幾十年來擔任軍公教人員者,可用優渥的待遇養家活口外,大多還能購屋置產,外出旅遊,退休之後子女也都成家立業,而可以輕鬆過活。

筆者忝為從這個體系退休的一員,在職時已買了房屋,幾十年來室內沒裝冷氣,電扇消暑已足,因感於汽機車造成嚴重汙染及道路壅塞,而從未購置汽機車,外出則使用四通八達的公車捷運。估計退休後一人獨自過活時,每月四千元確實綽綽有餘,證明邱先生所言不虛;若加上偶有病痛及人情應酬的花費,則萬餘元也足敷所需,不必多到立法院通過的「樓地板」三、四萬元來花用。到一定年紀而須請人照顧時,則「樓地板」加上平日的積蓄,應也不成問題,何況高於「樓地板」者比比皆是,年改後的軍公教怎會沒有尊嚴?

既然前此軍公教人員獲得的超額待遇,已經造成問題,則請大家共體時艱,為後代的永續發展而將退休金調整到合理的額度,是這個「命運共同體」內的每一個人「維護後代子孫尊嚴」的必要之舉,並非認為軍公教人員沒有那麼高的「身價」,更無意藐視各位的尊嚴。把永續維護命運共同體的善意,曲解為打擊、藐視各位,恐怕是自外於這個命運共同體者才有的想法。

世界上正常的文明國家,沒有一個給付退休金會和在職待遇相差無幾甚至超出的,那種現在感覺很爽的「好康」,只會種下將來讓國家財政破產的禍根,希臘就是前車之鑑。一般人的基本生活所需,按理說應不致相差太遠,如果某些退休者每月只要四、五千元就可以過得很「有尊嚴」,那有至少三萬多甚至四萬的「樓地板」者,難道會像李家同教授所講的「晚景淒涼」嗎?

軍警消之外的各行各業,也都有危險性。台灣最近四年無論駕車或走路為生活奔波者,每年平均有三千人死於交通事故,加上傷者則高達四十萬人,非常可怕;工人常遭公安意外而亡,農夫會在田裡熱死,天氣太好會讓農產品滯銷,太壞則難免血本無歸,颱風來前搶收的焦急慌亂,各位難道無感?

尊嚴者,「高貴而莊嚴」之謂也。農人無論收穫好壞,工人無論所得高低,都活得很有尊嚴,遑論上述那位邱先生每月有四千元可用就覺得幸福了。那些在台灣坐領十幾萬退休金,卻經常吃裡扒外,甚至跑去中國抱老共大腿者,早已把自己的尊嚴踩在腳下,還有資格高喊「要尊嚴」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