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下一代,就應讓台灣成為台灣!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的主題是「改革,挺下一代」,蔡英文以黨主席的身分致詞:改革再怎麼痛都要忍耐,為了要把更好的台灣交給下一個世代。並以民進黨的黨旗就是一個十字架,說明「台灣再一次來到了十字路口,現在我們要做的事,就是再一次為台灣背上十字架。」

對民進黨、對台灣國家而言的確是來到了十字路口,黨內有代表主張反制中國壓迫航空公司更改台灣主權,也有代表提出以新黨綱符合蔡總統「維持現狀」取代「正常國家決議文」。全面執政承接的歷史重擔,認同的難題,看樣子民進黨還是徘徊於十字路口,真不知道還能閃躲多久?

執政兩年,中國鋪天蓋地打壓就是要消滅台灣主體性,相信這樣的施壓只會越來越劇烈,不可能停止。民進黨政府應當明白現狀是維持不下去了,但卻始終猶豫不前,提不出反制。蔡筱薇提案讓台灣正名從2020東京奧運開始,以台灣隊名義參加所有國際賽事。很遺憾,這項提案已在12日撤案

政府有責任讓人民了解、關注自己國家的處境。民主不是只有投票那一刻才發生,眼前2020東奧正名公投從提案開始,到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以及最後階段的投票,就是民主實踐,包含了議題的闡述,國家認同對話,並充分揭露資訊,這樣才能整合社會共識。

前年日本友台人士發起網路連署,成立「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連日本人都在幫台灣的忙,卻有台灣人扯自己人後腿,中華奧會前國際組長姚元潮一狀告到國際奧會,竟與中國唱和,恐嚇台灣。一個「台灣就是台灣」這麼明確簡單的道理,英國政府等都表明支持,但反觀台灣內部,為何還有那麼多人作壁上觀?

歷史的因素讓台灣人國家認同混淆,推動東奧正名運動,就是提出台灣人自我身分認同的反省。今天民間拚連署,是做球給民進黨政府,蔡主席應順水推舟,以民意為後盾,唯有堅定本土化,深耕台灣意識,才能抗衡統派,穩定執政。「沒有中華台北,台灣就是台灣」是反制中國最有利的武器,民進黨全代會的主題是「改革,挺下一代」,那麼就別讓台灣的下一代在中國的威脅中成長,「讓台灣成為台灣」,是民進黨政府和這一代台灣人的責任!

(作者為「2020東京奧運正名運動」執委,視覺藝術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