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援日與中國,是誰在政治操作?

 

日本日前豪雨成災,總統蔡英文於Twitter上以全日文發文向日本慰問,並表示「台灣已做好準備,必要時可提供日本支援」;卻遭網友質疑,台灣面臨強颱瑪麗亞來襲,蔡總統還有心思援助日本?但這樣的反應對嗎?圖為倉敷路邊都是災民清出的廢物。法新社

Asahi/公務員
 
「現在颱風要來台灣了,卻想著協助別人?」日本近日豪雨成災,總統蔡英文於Twitter上以全日文發文向日本慰問,並表示「台灣已做好準備,必要時可提供日本支援」。此文一出即遭網友質疑,台灣面臨強颱瑪麗亞來襲,蔡總統還有心思援助日本?這是什麼政治操作?
 
就幾個觀點來看,這整個事件的確都是政治操作。問題在於,是誰在操作什麼呢?

首先,是台灣媒體與在野黨就著颱風來襲的政治操作。就台灣長久以來的氣候經驗來說,不論防颱準備多麼的完善,颱風來襲勢必會造成傷害。而傷害一造成,就成了有心人士操作輿論的機會,抓著政府窮追猛打。就算真的有方法可以完全避免掉颱風的侵害,也逃不過帶著既定立場的新聞製造業挾持政治勢力來攻擊政府。
 
隨著一次一次颱風經驗的累積,政府──不論是哪個政黨執政的政府──都在經驗中調整事前防颱準備、颱風期間災害控管、颱風過後救援任務的配置。若政府真的為了政治操作而犧牲了人民的安全,絕對不可能躲過專業人士的眼睛。
 
再者,是政府援助日本水災的政治操作。在中國對台灣造成實質政治威脅的前提之下,台灣在自家周邊的區域外交變得極為重要。台灣與日本同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之上,同時也是颱風侵襲的熱點區域;在過往數個重大災害中,雙方也多次基於人道救援互相給予對方援助。台日如此長久以來建立的外交關係,雖然並沒有成就實質上的邦交,卻在區域間達成緊密的聯繫。這次日本水災,總統蔡英文表示必要時願提供日本協助,除了基於長期的友好關係之外,更多是為了維持台灣區域外交的穩固。
 
最後,是中國藉著台灣發生災難時的政治操作。在中國嚴厲打壓台灣國際外交之下,許多人唱衰台灣的國際處境,卻極少注意到,「跟台灣友好的,大多都不是與台灣有邦交的國家。」不論是日本在台灣發生大地震後的救援,或是美國積極在法律與軍事方面支持台灣,都顯見台灣在國際間還是存在著強而有力的盟友。
 
許多台灣民眾與媒體隨著中國起舞,一同指責政府「仇中媚日」。「媚日」的部分,基於台日雙方長期人道互助的立場與人民友善交流的關係,這個「媚」字可以說被冠得不明不白的;而「仇中」的部分,光是共軍派遣艦隊與戰機在台灣周邊巡航,就足見中國對台灣的統一野心,又要台灣人民如何不「仇中」?
 
中國對台「統戰」真正的意義並不單指中國要「統一」台灣,而是所謂的「統一戰線」:聯合不同的政治團體及社會各界的力量,同為共產黨的政治目的而共同奮鬥。對中國來說,其對台灣的統戰除了收買台灣既有的國際友邦、離間台灣在區域間盟友等政治手段外,還包含了分化台灣內部政治及拉攏媒體及民眾等社會勢力。
 
強颱瑪利亞雖然最終繞過台灣,沒有造成太多損害,卻在媒體與政黨的爭吵聲浪中,看見了各方的政治操作與角力。只要用心去觀察,便能發現在這些聲浪之中,誰的政治操作是真心為台灣著想,而誰的政治操作是唯恐天下不亂、在算計著什麼。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