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社論壇)冷靜面對台灣的國際處境

「飛躍羚羊」紀政領銜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連署」,最近從媒體常聽到或看到她說:1960、1964、1968年三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她都是以台灣的名義參加比賽,她希望2020年參加東京奧運比賽的台灣選手,就應該稱為「台灣隊」,而不是「中華台北」。

紀政沒有說明的是,國際奧委會為了解決海峽兩岸爭奪中國代表權問題開過多少會議,先是將各國家奧委會的會名與「實際控制體育領域」掛鉤,中華民國當然力拒「台灣奧委會」的名稱,後來妥協為各國家奧委會雖可自訂會名,但國際奧委會保有根據「實際控制體育領域」指定其奧運代表隊名稱的權力。換句話說,中華民國先經過保衛其「中國奧會」會籍名稱不成、曾被要求改名「台灣奧林匹克委員會」,予以「峻拒」之後,爭取改名中華民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但是參加奧運的選手應在「實際控制體育領域」即台灣的名義下參賽。

1971年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失去中國代表權,卻沒有善盡政府之責爭取台灣在聯合國應有的代表席次,七○年代海峽兩邊形勢逆轉,1979年國際奧委會表決同意對岸使用中國奧會的名稱,我方則須改名「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既不是國家名稱也避免顯示「實際控制體育領域」,而是所在地台北。必須辨明的是,名稱雖然委屈,但是有一樣的會籍,選手參賽資格權利不受影響,不像世界衛生組織根本不得其門而入那樣不堪;常有批評者混為一談,甚至與中華航空公司之類的問題相提並論,指責政府無所作為,這種簡化問題、發洩情緒的方式有害無益。

從兩蔣時代為中華民國的國際名分「奮戰」的歷程,可知國際政治現實的背後有其邏輯,以及2020東奧正名若繼續政府與民間斷成兩橛,絕對是悲觀的結局。今日台灣的國際處境,既沒有冷戰時代的優勢,所面臨中華人民共和國施加予我的壓力更甚昔日,民進黨政府守住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前提應予肯定,外交部對於中國向國際蠻橫施壓改名的回應也比過去積極,但是總覺得不夠主動、不夠重視,蔡政府應該先選擇內部做得到的正名做出成績,來彰顯政府的方向;而民間的運動者也應兼顧目的理性與手段理性,例如公投的時機、議題的設定,不能高舉目標的神聖性而罔顧實現的可能性,若徒然增加挫折與裂痕,就不是真愛台灣的人所樂見。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