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白癡 精明政客

四年前我支持柯P選台北市長,這次我反對,理由簡單。

在政治白癡和精明政客之間,我還是認為他是前者。雖然他聰明、學得快,學會了很多政客的能耐、毛病,政治素人性格已被污染,但本性難移,他還是政治白癡。

目前,我認為台北不是山海關,柯P不是吳三桂。不過,人心多變,未來他會不會變心,引清兵入關,我不知道。

目前,我看柯P,在統獨光譜上,他還是獨不是統。在政治光譜上,他雖民粹但還民主,不是專制。

但是,他兩個政治面向、認知和信心都不明確,缺乏堅定的台灣人(國族)、台灣國(國家)、民主人(政治)的中心思想。因為台灣人的國族認同不堅強,他心中仍有「中國人」的種族和文化基因,而說出「兩岸一家親」濫情的話。

他IQ高,性格專制,適合當台大醫院急診室主任,但不適合當民主台灣的政治領導人。他嚮往李光耀的新權威主義,甚至崇拜老毛騙人的無產階級革命,和習皇帝的封建帝國主義民族復興。

最近柯P說,他剛當市長時以為,台灣要在八年內追上新加坡,後來發現「台灣永遠不可能變成新加坡」,因為前總統李登輝已經改變台灣國家性格,台灣被迫走上一條無法回頭的民主道路,在這種狀態下,面對民主亂象或民粹,只剩咬緊牙關一條路,以更民主、自由的方式解決。

柯P要追上李光耀,顯示了他的專制性格。他對李登輝的民主化有保留,說台灣「被迫」走上民主路,有「民主亂象」(是統獨亂象),印證了他政治白癡的無知。

李光耀是民粹,李登輝是民主。杭廷敦(Samuel Huntington)教授稱讚兩李,但說:李登輝在台灣建造的(民主的)自由和創造力將繼續存在。李光耀帶給新加坡的(新權威主義的)誠實和效率可能跟隨他走入墳墓。有些情況下,專制會短期間有效率,但經驗證明,只有民主才能產生長久的好政府。

一針見血。還好,柯P學很快,說台灣要以更民主、自由的方式解決問題,說對了。只要他放棄「兩岸一家親」,堅決反對專制中國,支持台灣的主權和民主,他還是可以成為台灣的政治領袖人物。只是目前看來,那是緣木求魚。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