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高鐵遇上台鐵」

吳祥輝專欄:全代會演講 蔡英文說對了嗎

 

蔡英文前天在民進黨全代會帶領縣市長候選人全力衝刺,大家穿著抄襲世界盃德國隊,但德國隊這次卻慘敗。資料照片

 吳祥輝/蝴蝶蘭文創董事長

民進黨全代會順利完成,蔡英文主席兼總統的演講,可說是她就職總統兩2年2個月來,相對最成功的一次。

我們把約4200字的全文,刪除問候和表達敬意,以及串聯前後的句子,大概剩下3、400字。

改革,挺下一代。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展開大規模社會住宅計劃。啟動長照2.0,讓需要照顧長輩的年輕人,有喘息的機會。推動稅改,受惠最大的族群就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鼓勵企業加薪,提高起薪和基本工資。17年來規模最大的《公司法》修正,提供青年更多創新和創業空間。《勞基法》修法,近9成的企業實施周休2日,前一任政府的成績不到7成。

聽來感人,訴求策略明確。但蔡英文政府執政邏輯(或說表達邏輯)混亂的特色,依然歷歷分明。

改革不是為了挺下一代,改革是為了建設一個屬於台灣全民的,繁榮而正常的國家。長照不是為解除年輕人的負擔,長照主要是為照顧老人,特別是病痛纏身,甚至失智失能的老人。稅改的重點當然不該放在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稅改可能為發展經濟,吸引投資,或增加政府收入,或減輕全民負擔。鼓勵企業加薪最可行的方式,就是把基本工資,提高到能讓一個努力工作的年輕人,過個上進生活的起碼水平收入。實施周休2日的成數也不必然成為執政錦標賽的判準之一,工作的基本目的就是為了賺錢,能賺到更多的錢才是優先的評量標準。

「執政不是一場又一場的表演,而是將問題一個一個解決。」不會表演不代表就會解決問題。蔡英文政府以上的總體表達邏輯或施政邏輯,犯下一個根本性的錯誤而不自知。「年輕人啊,我一切都是為了你們好。」威權心態如此,即使是真的,獲得的回應可能是:去死吧。

「民進黨在執政之後,漸漸不懂得用一種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跟大家溝通。」看似反省,其實無知。沒有什麼是「年輕人喜歡的方式」,年輕人喜歡的方式,正是「時代文化的主流價值和表達方式」。沒有這種理解,只能怪自己落伍。年輕女生愛整形,熟女不愛整嗎?差別只是,年輕女生,錢少微整,中年婦女錢多,整全身。最根本的問題恐怕是蔡英文總統和治國團隊,嚴重老化和老態而不自知。產品老,怪不會賣。笨蛋,問題在產品,就是蔡英文以降的滿朝文武百官。不是出在溝通方式。蔡總統不是致力於建立一個愛溝通,還自許將是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嗎?

「當改革進行的時候,反改革的勢力必然會集結和反撲。」什麼跟什麼啊?認為蔡政府改革不力的人還嫌少嗎?數據會說話,全台灣各市縣滿意度3成,甚至更低的地區佔絕大多數。不滿意蔡政府施政的人中,反改革的恐怕只佔少數。

「從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公民投票──民進黨都曾經背負了無情的質疑,污衊,謾罵,但是歷史證明當年的堅持,造福了下一代的台灣人,連反對我們的人,現在都享受改革的成果。」嗯,這是實話。問題是,蔡總統並不屬於那年代的民進黨。「連反對的人都在享受改革的成果」不夠精準。「連我都在享受改革的成果」,才更真實。其實這也不是問題。問題是,她完全沒有那年代的黨外和民進黨氣質。黨外人士和早期的民進黨人,如果是她的這種風格,台灣的民主發展史,恐怕就得改寫。「雖千萬人吾往矣」是蔡總統企圖表現的強烈改革意志,但是,她的「平衡式改革」,白話文就是「改半套」,「遇到阻力就轉彎」。

「民進黨選擇背上改革的十字架。」到底是西元幾年?還是民國幾年?到底是民主時代?還是威權時代?在講聖經嗎?現在有幾個民進黨的頭頭們,在背十字架?真該在現場問一下,為了背十字架而參選的請舉手。這就叫人為難啦。重點不在個別政治人物或許多政治人物的總體評價,重點是,怎麼還有十字架情結,台灣人還真的繼續欠您們這些背十字架的政壇偉人和聖人嗎?

「為了下一代,所有的苦我們都要承受,再怎麼痛我們都要忍耐。」這是百分百錯的。為了當總統,所有的苦自己要承受,再怎麼痛,自己都要忍耐。這才是民主的真正價值。

事實上,情勢也沒有如此悲觀。全代會開幕式上,所有的市縣長參選人,共20位,1女19男,全部穿著藏青色九分褲西裝,內穿深藏青色POLO衫,腳蹬白色布鞋,手拿足球,和蔡總統合影。潮味十足。潮歸潮,這完全抄襲世界盃德國隊的男模猛男穿著。和原版相比,只是身材不如人,沒那般挺拔。德國隊這次輸得有夠慘。民主科學時代,壞預兆禁不起檢驗,最多只是反映民進黨也具有瞻前不顧後的勇士形象。

笑一個。再看看國民黨市縣長參選人的排排站。無論個人上下身穿著和配鞋,或總體畫面構圖和圖面,都顯示出台鐵式的低劣審美觀,以及一個毫無決策品質可言的老官僚體系。「當高鐵遇上台鐵」將在年底上演,民進黨還是充滿希望啊。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祥輝

吳祥輝
蝴蝶蘭文創董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