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的對面,沒有私德展示的空間

蠍嘻佛絲的神話20180703

 

被殖民統治的人民,統治者都會想辦法威脅利誘來飼老鼠,把被統治的人民,就此二分為老鼠和布袋,自己殺賺腹內的對抗。不知是否因為這個原因,我父祖內心都很排拒小孩走公務官僚系統,形成我們家特成一格的家風。

從統治者的視角歸納,如果228大屠殺、政治構陷追殺..算是威嚇手段。那麼,18趴、跟調且百分百的月退俸...就是利誘的手法。如果,被統治者可以把利誘說成是制度,為什麼不可以把威脅也說是制度呢?他們的不合理,都是不問自明。

我的一位怯懦木訥的長者,當小學老師退休時,選擇不領月退俸,成為同事間的過街鼠。他的理由很簡單,退休沒做事,跟上課有做事,月俸一樣多,天底下沒有這種道理。明知不對的事,又沒有槍押著我們做,還要我有選擇的自己去做,這個我做不到....。他的良知良能,他的人性尊嚴與傲氣,無法自己心甘情願去做不合理的事情。絕對不是因為「感到不好意思」、「道德有虧」....。

常聽軍公教人員說,支持不合理的月退俸改革,但必須有配套。這是制度使然,又不是我們自己去討的。如果這是對利誘的合理態度,那麼對威脅就應該也能認同是制度使然?只要有做好配套,也可以同意、支持大屠殺...的合理性。是嗎?

中南美洲有位革命者,他寫了一本被壓迫者政治學,他告訴要追求自救的被壓迫者,當你的個人品味與堅持,無法自我提升到與被設計好的不合理制度對抗時,你就是那位妥協者與墮落者。一個人只要願意,一定看得清楚制度的對面,沒有私德展示的空間。

謹以本文獻給被殖民壓迫,而仍自我感覺良好的台灣人民!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