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和專制」

「民主和專制」

習近平被消音和中國共產黨內鬥、甚至政變的傳聞不斷,這其實就是專制政治的一部分,獨裁的政權有時候看起來比民主制度更加有效率,基礎建設可以大刀闊斧,掃除任何阻礙,經濟改革防止貪腐可以用激烈的手段進行,統治社會如同管理軍隊,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民主制度就不是這樣,阿貓阿狗都有意見,吵吵鬧鬧、七嘴八舌、亂七八糟,什麼以毒養家的言論百家爭鳴,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白痴。但是一定要維持社會全面的言論自由,才能讓分散式的民主協定能夠流通應有的資訊,國家得到政策的方向,政權得以延續或更替,這是必要之惡。

專制政權有兩個嚴重的缺點,第一個是單點失敗(single point of failure),這是所有集中式系統的致命傷,獨裁者可能太笨、一定會退化病老,甚至被國內外勢力莫名奇妙 eliminated。只要這個單點失敗,整個系統就摧毁了。

第二個缺點是接班人問題,不像任何集中式的工程系統,主控的機器可簡單複製備份,這是集中式系統可以強健功能避免單點失敗的方法,取代的新品機器和原來的一模一樣,甚至可以進階功能,而且隨手可得。但是人不一樣,目前尚未有複製獨裁者並且輕易替換的可能。因此在專制政權的獨裁國家,接班人的問題常常會導致腥風血雨、兄弟同志自相殘殺。尤其習近平把原來在鋼索上勉強平衡的接班演算法刪除,更加劇了這種接班問題的風險。

人的確有命,尤其在專制政權之下,遇到一個身強體壯聰明的獨裁者,只要不想取而代之,身處其中的人民,可以感受到那種效率、積極和進步,但是一旦出現問題,社會絕對面臨極大的災難。分散式民主自由系統是緩慢地退兩步進三步,集中式獨裁專制系統是快速地進三百步,然後一次下降到零。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