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寓言一則——聖人的清廉魔考

 

留美返國,出世為官,「一生清廉自持」,絕不犯錯。上街出巡,婦女見之,驚呼尖叫,蜂擁而至,常令隨扈唯恐保護不周,而嚇出一身冷汗,被譽為「師奶殺手」政壇第一,實無人可與爭鋒。圖/張家銘

留美返國,出世為官,「一生清廉自持」,絕不犯錯。上街出巡,婦女見之,驚呼尖叫,蜂擁而至,常令隨扈唯恐保護不周,而嚇出一身冷汗,被譽為「師奶殺手」政壇第一,實無人可與爭鋒。圖/張家銘

 

古語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這句話是說,只要是人,就會犯過錯,這是正常人的自然表現。如果不小心犯了錯,只要能改過自新,不要再犯,一樣也是好人一個。

另有一句古語說:「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白話的意思是:「在古代有一位叫做舜的聖人,他是甚麼樣的人哪?我跟他有甚麼不同呢?他可以成為聖人,我努力去做,也可以成為聖人。」這句話是在勉勵世人,只要立志努力,人人都有機會成為聖賢,不要小看了自己。

根據這兩句古訓,放眼當今政壇,我發現有一個「溫良恭儉讓」、「一生清廉自持」,自認是一個不會犯過錯的人,他的操守道德,好像就快要成為聖人了。

這個人,才貌雙美,儀態端莊,家教嚴謹。放洋留美,學識淵博,出口成章,辯才無礙。走路手不搖擺,步履沉著穩重。行事恭謹,「溫良恭儉讓」給人有謙沖君子之感。

留美返國,出世為官,「一生清廉自持」,絕不犯錯。上街出巡,婦女見之,驚呼尖叫,蜂擁而至,常令隨扈唯恐保護不周,而嚇出一身冷汗,被譽為「師奶殺手」政壇第一,實無人可與爭鋒。這個人完美無缺,簡直挑不出一絲毛病,所以有位政壇同僚,仰慕至極,脫口稱讚這個人,簡直是「人間極品」。

然自古以來,官場是非險惡,人心奸險難測,常令師奶粉絲,替他擔憂不已,深怕因這個人的「善良正直」,會被官場小人所害。

這個人,胸懷大志,為持續保有權力官位,以服務更廣大的人群百姓,並報效家國栽培之恩。不料,卻遭人「忌妒陷害」,致使許多官司疑案纏身——

・為了改進金融制度,充裕財政,有時難免接受財團富商幾次的「魚翅邀宴」,也將偌大公立銀行併給私人小銀行,謂之「占到便宜」,卻被「誤解」圖利金融機構三百億元,而遭受質疑和控告。

・職司會計的部屬,因「特別費」處理不當,將錢匯到他的帳戶,差點損壞他一生的清譽,害得他趕快捐出了事。後來他這位部屬因此而被判刑,名字卻成為替罪羔羊的代名詞。

・又為使民眾有顆「大巨蛋」場地,可以觀賞棒球賽及演藝表演,他與建商見面聊天,也被大做文章,「誤解」他圖利建商,致使部屬遭受判刑10年。

・又因遵從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法令規定。因此,想盡辦法使出「天龍八部」的高深祕法,好不容易將媒體(財產)賣出,「一毛錢也沒進口袋」,又被檢察官「誤解」他賤賣財產,而被告起訴,檢察官還請求「從重量刑」。

・又有「美河市」疑雲……
・又有「這不是關說,甚麼是關說」疑案……
・又有……

哀哉,這麼一個溫良恭儉讓、一生清廉自持的人,卻要遭受到這許多的疑案「委屈」,真令師奶粉絲們感到憤忿不平。看來只有靜待司法給他一個公平公正的審理,「還原真相,還他清白」,以慰師奶粉絲們焦躁不安的心情。

最近,這個人的好友,拿出巨資贊助他成立基金會,鼓勵他東山再起,去完成他過去未達成的「使命」。天佑其人,祝福他「馬到成功」。哀哉!

寓言啟示:
一個人,如果立志成為聖人,必須要心行相顧,名實相符,德位相配。
一個人,如果只是貪圖道德聖賢的美名,沒有真實的心性修持,心中缺乏誠信,只做欺世惑人的表面工夫,則「三年之內,必遭魔考」。

一個人,如果是虛矯的「聖人」,終究難逃世人及歷史的批判唾棄。有心努力想要成為聖人者,宜慎之,請思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