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訪美的意義:台美關係先於兩岸關係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展開訪美之旅,成為蔡英文政府任內首度赴美的陸委會主委。陳在美釋出高度善意,對中國表明願在不設前提下,進行務實溝通對話。進一步向美傳達台灣絕非麻煩製造者的態度,也強化蔡英文政府「維持現狀」的實質內涵,就是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

若以台美關係而言,美台建交是 10 分,美國放任中國併吞台灣是 0 分,0-10 分的廣大範圍,其實都是「維持現狀」的空間;且隨著不同的執政者,美國戰略態度的改變,台灣身處的座標也有所不同。

蔡英文總統最大的貢獻在於,她精於國際關係與談判技巧,瞭解維持穩定、良好的台美關係,是台灣賴以生存的生命線;故能在低調求穩的大方向下,迫使急躁的中國不斷犯錯;台灣也就這樣一路匍匐前進,連連攀上台美斷交以來的新高峰。

不只美國,中國對台的進逼與打壓,也引發西方民主國家的不滿。西方主要國家除了在世界衛生大會高調聲援台灣,英國政府對於中國頻頻施壓各國企業矮化對台稱謂,公開表明英國政府向來以「台灣」稱呼台灣;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更在離任前,公開斥責中國此舉「幼稚且沒有意義」。

陳明通此行高調訪美,最大的象徵意義就是台美關係先於兩岸關係,甚至還有可能由台美共同決定兩岸關係。陳明通在美溫柔且堅定的公開喊話,強調中華民國不可能以讓渡主權換取虛幻的和平,但願意在不設政治前提與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之下,促成兩岸的對話與溝通;也是向國際社會保證,台灣不會暴衝式地大搞躁進台獨,淪為麻煩製造者;但願意在現狀的基礎上,與中國展開對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華府智庫演說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仍是膝反射地大喊「一中原則」,完全無視世界的風向已然轉變,反將中國推向麻煩製造者的地位。

有趣的是,代表中國、國民黨、威權體制的中國航運名譽董事長彭蔭剛,趕在陳明通踏上美國的 7 月 17 日,在《聯合報》頭版刊登巨幅廣告,以「中國公民」之姿,公告他寫給美國新任駐台代表酈英傑的信函;批判美國近來的友台政策,是蓄意挑起兩岸戰爭,希望美國徹底退出台灣,不要插手兩岸事務。

彭蔭剛在《聯合報》頭版刊登巨幅廣告
圖片來源:截自聯合新聞網

彭蔭剛這種完全悖離事實、無視中國不斷以武力恫嚇台灣的公開信,充分顯示出蔡英文的正確路線,不只讓台美緊緊結盟,更成中國的心腹大患;彷彿替陳明通的訪美行寫了一封介紹信,確認台美關係確是兩岸關係的厚實基礎。

陳明通訪美只是台美高層互訪的序幕。在台美關係日益緊密的過程中,那怕是美國軍艦訪台、蔡英文總統訪美、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乃至國防部長訪台、台灣受邀參與環太平洋軍演,或許會在一、兩年內成真。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