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東亞青運事件:轉移中國內部民怨 看衰盧秀燕

 

中國橫暴施壓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召開臨時理事會,強迫取消數年前已決定好,在台中舉辦的二○一九年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對此,筆者的觀察心得有二:一,以打壓台灣來轉移內部壓力;其次,看衰國民黨盧秀燕的選情。

中國近年來不顧其內政不修,陳抗、暴動頻傳,外則「一帶一路」在國際上受到阻礙、抵制的困境,不惜鉅資拚命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兩年來,已經有三個國家和台灣斷交,且進一步逼航空公司更改台灣國名為中國台灣(省)。然而美國對此卻不斷提升與台灣的正式與非正式政經關係,中國此次動作明顯是反制美國對台友好行為。

同時,中美貿易大戰剛起,經濟就窘境畢現,大型企業危機、倒閉頻傳。如資產達千億美元的海航倒閉,可相比美國能源集團安隆倒閉,是國際財經大新聞。而繼之又有中國「永泰能源」倒閉,欠債也是百億美元以上。不只企業,民生方面的兒童百白破三合一疫苗、狂犬病疫苗等黑心假疫苗更是引爆民怨,甚至有中國人民到美國大使館留言「救救中國的小孩」,壞消息一個接一個,或許中共高層想拿打壓台灣來轉移注意力與「沖喜」吧?

此外,迫停台中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表面上是打壓民進黨林佳龍市長的選情,實際上明顯是看壞盧秀燕選情。因為東亞青年運動會的舉行日期是二○一九年,活動光環在下一任市長。若中國看好盧秀燕,就不應該打壓,明年讓國民黨藉舉辦聲勢,對二○二○的總統選情加溫加分,中共勢力就有機會重新「登台」才對。可見,中國的動手,讓人一葉知秋啊!

(作者為科大副教授,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