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吳敦義算法 國民黨欠你69565元

 

政客講話,經常忘了一指指別人,四指指自己,聽聽就好。就拿吳敦義來說,素以口齒便給著稱,但他在台灣社會的公信力向來不高,為什麼?

七月二十一日,吳敦義到宜蘭輔選,批年金改革委員會是總統府的「違章建築」,指控政府投入股市護盤的基金達四兆以上,績效太差,如果能達五%,一年就有二千億元,也就不必砍軍公教退休年金了。

這種說法我只同意一半,四大基金操作績效確實應該檢討,但拿來攻擊蔡政府,就是顛倒是非。

蔡政府上任才剛滿兩年,根據銓敘部在年初公布的資訊,去年操作績效,已實現加計未實現的報酬率達七.二%,創下四年來的新高。按照吳敦義的說法,蔡政府兩年應該賺四千億元,但他卻忘了,在此之前國民黨馬政府執政八年,其中有四年他是副總統,外加兩年半擔任行政院長,國民黨豈不是欠了人民一兆六千億?如果按照二千三百萬人口計算,國民黨欠你我每個人六九五六五元?

吳敦義說四大基金績效不佳我同意,但因此推論國民黨「年底多贏幾個縣市,二○二○重返執政」,就可以「不用去剋扣軍公教警消的福利與尊嚴,也不必砍退休金。」則完全是王祿仔仙,滿嘴跑火車,智者不取,選民應該予以唾棄。

長期以來,國民黨刻意營造他們擅長拚經濟,有能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而民進黨則是鎖國、經濟衰退的刻板印象,事實是這樣嗎?悶經濟喊了十多年,如果要算這筆帳,蔡政府頂多占二成,而馬政府至少要負八成責任吧?

不久之前,某財經專業報社論比較民選四位總統任內的經濟成長率,得出蔡總統表現最差的結果,不但鬧出國際笑話,更嚴肅的是,證明了一個人帶著偏見、戴著有色眼鏡看世界,可以扭曲到何等程度。

撇開國際景氣的起伏不談,單從數據而言,蔡總統兩年任期,絕對可以完勝馬總統的八年。馬英九任內,股市指數跌了十二.九%,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而蔡總統上任兩年,股市處在萬點已達十五個月,失業率則創三年新低。儘管如此,我也不敢斷言蔡總統更優秀,因為經濟表現受制於許多複雜的因素,不應該只寄希望於總統一人。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