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囝仔談柯P「鄉下說」

柯文哲說「鄉下就該有鄉下的樣子」,許多人指責其傲慢、歧視,筆者則認為:這段話之惡質,再次顯露柯文哲缺乏轉型正義之認識與涵養。

乍看之下,「鄉下就該有鄉下的樣子」帶出的城鄉差距問題,與轉型正義不同,然細細探尋,可發現兩者互相牽動。天時也,柯P「鄉下說」的隔天(七月十八日),是南非民權運動領袖曼德拉的冥誕日。兩相對照,徹底照出柯文哲的「樣子」!

南非自英治時期以降的黑白種族隔離政策,城鄉差距正是一個關鍵工具:為了讓白人居民可源源不斷獲得低廉的基層勞力,南非政府有意地安排黑人住鄉下、白人住都會,並且巧立各種名目,讓鄉下黑人缺乏發展的機會,只得前往白色城市擔任低薪勞工,種族不正義就如此顯現在城鄉差距上面。

而台灣的城鄉差距,不正是集權六十年的國民黨政府「重北輕南」的結果?我等中南部青年,在家鄉極少發展機會,只得數以萬計地一路向北,很大一部分到了大台北地區就學、就業、定居。然而看見自己生長近二十載的故鄉,與首都圈之間的資源、機會落差,備感衝擊!

表面上,國境之南「鄉下的樣子」確實引來鬧熱觀光潮,然若問起鄉里親友,總會聽見「給咱在地青年的就業機會何在?」這樣的回答。

台灣城鄉雖無南非那顯而易見的黑白種族隔離(讓人啼笑皆非的巧合是:咱南部囝仔,好像真的比較黑),然若因為「鄉下就該有鄉下的樣子」,使得城鄉差距持續擴大,則「天龍國」與「南蠻國」形塑成的認同差異衝擊,恐怕也只是時間早晚。

柯文哲大約不知道這些吧,畢竟,他的偶像不是曼德拉,而是毛澤東!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所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